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13死33伤1失联:湖南醴陵花炮厂爆炸“炸”醒了谁?

新华网 2014-09-24 10:30:04

13死33伤1失联:湖南醴陵花炮厂爆炸“炸”醒了谁?

这是湖南醴陵花炮厂爆炸事故现场被烧毁的车辆(9月23日摄)。 9月22日15时许,位于湖南醴陵市浦口镇保丰村的南阳出口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截至23日中午,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3人,另有1人失联,33人受伤。尽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但各种迹象显示,从事故发生到救援处置,都存在各种人为的隐患。花炮产业再次用生命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新华社记者龙弘涛 摄

22日15时许,位于湖南醴陵市浦口镇保丰村的南阳出口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截至23日中午,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3人,另有1人失联,33人受伤。

尽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但各种迹象显示,从事故发生到救援处置,都存在各种人为的隐患。花炮产业再次用生命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我被吓蒙了,只顾往外跑”

“接连几声巨响震得地动山摇。”从爆炸事故中成功逃生的亲历者刘元中告诉记者,爆炸声音从厂房的最底边传出来,爆炸时发生了好几次巨大声响,腾起的烟雾就像导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一样。“我被吓蒙了,只顾往外跑,后面的爆炸声都没听到。”

为了寻找在厂里做工的老婆,村民张平在事发后立即赶到了厂区,他说:“我进到了爆炸现场,当时响声震天,厂区有很大的火,浓烟滚滚,厂房全部倒塌,到处是瓦砾。”另一位居民张桃也说,她家距工厂有一定距离,但还是听到了好几声巨响。

22日晚,记者发现在离爆炸现场好几百米外的街上,不少门窗被震坏,街面上到处散落着玻璃碎片。23日凌晨,事故现场再次传来好几声爆炸响声,浓烟滚滚一直持续到8时多。

整个厂区面积约有七八亩,全部夷为平地,到处是散落的瓦砾和烧焦的木材。在废墟中,记者可以看到厂区内停留的数台小轿车被烧毁,周边几栋民房被震塌,相邻一个花炮厂的厂房也被震坏。

据现场指挥部介绍,经进一步排查核实,事故现场共有47名当班人员,事故还造成3名路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均在医院接受治疗。

消防通道被人为封堵,救援车绕路影响救援

爆炸发生后,当地医疗、消防等部门迅速开展了救援与处置工作。“爆炸后10多分钟,医疗救护车就赶到现场。”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救援人员到来之后,一开始就救出了10多个伤者,之后陆陆续续有救护车和消防车赶到。

事故中的伤者被送到醴陵市湘东医院、醴陵市中医院等地治疗。据记者了解,目前,4名受伤较重人员已转至株洲市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3名轻微受伤人员在医院经简单处理后已自行回家,其余26名人员在醴陵市医院接受治疗。湖南省、株洲市已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从省、市抽调医疗专家指导救治工作。

当地群众反映,医疗、消防等部门的救援行动很迅速,但是其中一条通往爆炸厂区的消防通道被人为封堵,严重影响了救援效果。村民易家财说,这条消防通道有6米宽,由村民集体修建。2012年这条路的一段被村干部拍卖给当地一个花炮厂扩建厂房,造成这条消防通道被厂房拦腰截断。“本来消防车可以走这条路快速救援,结果不得不绕很远的路到达事故现场。”

一位遇难者家属夏立根说:“这与消防通道被占用有关,严重影响了消防车进来救援。”他还透露,当时村干部在拍卖路段时就引发过纠纷,村民多次抵制反而遭到涉黑势力威胁。

安监部门来检查,村干部提前“通知”厂方

针对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各方仍是众说纷纭,官方一直未披露权威信息,只是称正在调查当中。不过,当地群众反映的一些细节,却从多个方面暴露出当地花炮产业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位在醴陵市中医院治疗的伤者说,爆炸可能是晒“药球”时引发的,而厂里工人每天都要晒这些“药球”。

附近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花炮厂是个老厂,10年前在别的地方就发生过安全事故,但被轻描淡写地了结了。“这一片的花炮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每一次上级安监部门来检查,村干部就打电话通知厂方,工人们就都跑了。”

国际烟花协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醴陵花炮厂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赶货而超负荷生产。据了解,湖南花炮企业刚刚结束40天的“高温停产期”,这家企业为了赶出口欧洲的订单,铤而走险超负荷生产,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业内专家表示,进入第四季度后,我国花炮生产开始进入高峰期,一系列安全隐患开始集中爆发,因“忙”而出“乱”的痼疾重返。醴陵花炮厂爆炸事故的发生,再次警示花炮产业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否则类似的悲剧还会重演。(记者阳建、李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爆炸事故 花炮厂 爆炸现场 通知 药球

美图欣赏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