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900余人被骗虚假“电厂招聘” 微信朋友圈成散播工具

中国青年报赵海东 李玉波 2014-09-17 09:1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内蒙古自治区16家电厂计划招聘3200余人。”应届毕业生小叶从微信朋友圈获知这一信息,尚未找到工作的他很兴奋,于是缴纳了报名费,等着考试。

事实上,并没有什么考试,这则招聘信息是假的,打着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旗号的“内蒙古考试报名网”,是不法分子非法制作的虚假网站。但这个虚假网站上的虚假信息,挂出后短短一周多,通过该网站报名者即多达900余人,共缴纳“报名费”16万元。

8月8日,涉嫌通过网络诈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报请批准逮捕。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虚假招聘信息的传播速度,之所以能让犯罪嫌疑人都“完全没想到”,与不少受骗者在微信朋友圈里不经意地转发和传播,有很大关系。

可疑的电厂招聘,原来是为骗取报名费

今年7月初起,一则挂在“内蒙古考试报名网”上的“内蒙古16家电厂招聘信息”在微信上传播。

“刚看到这则消息,我第一反应就是不可信。一是因为消息来源并非官方,二是其招聘规模之大、招聘人数之多,之前还真没听说过……”尽管如此,不放过任何就业机会的小叶还是决定一试。

他通过网络查询的办法,找到了这则招聘信息的出处——网址为www.nmksbm.com 的“内蒙古考试报名网”。

从网站名称上看,小叶感觉很像是正规的政府部门官方网站。他随后拨打网站上的招生电话,又被告知,该网站是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开设的招聘网站。于是,小叶通过该网站进行了网上报名,还通过网银缴纳了180元报名费。

随后几天,小叶不仅每天都在关注该网站动向,还动员身边的亲友参与电厂招聘。

但小叶渐渐觉察,他陷入了一场骗局。

“既然招聘工作人员称该网站是由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开设,为什么在网站上发布的招聘简章落款处,却署名为内蒙古考试报名网和内蒙古某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呢?如果招聘信息属实,又为什么在人事考试中心等正规的招聘网站上,没有该信息?”

带着越来越多的怀疑,7月13日,小叶先后联系了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人事考试中心咨询,不想被告知,根本没有电力系统招聘计划。

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随后向警方报案。经呼和浩特新城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调查,内蒙古考试报名网的域名在工信部没有备案信息。警方又经过排查,最终在呼市内一家网络公司,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宋某某。经审讯,宋某某交代,其于今年6月为没有任何开办网站资质的郭某某,违规制作了旨在诈骗的“内蒙古考试报名网”,酬金为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警方介绍,在调查这起诈骗案之初,新城区警方曾走访了不少被骗者。但多数被骗者在警方到来之前,对其被骗经历还是“一头雾水”。

动动手指就转发,微信朋友圈虚假信息泛滥

“动动手指就转发,监管是盲点。”办案民警介绍说,该网站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使如此多的市民上当受骗,与众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不经意地转发和传播,也有很大的关系。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调查发现,寻人寻物、救助大学生、政策性虚假信息,确实不在少数。常识类虚假信息和惊悚信息更加泛滥,这些信息更具专业性和隐蔽性,“微波炉辐射会致癌”、“黄瓜都是转基因的”、“××事件你不知道的真相”……朋友圈里诸多虚假的“生活常识”和“惊悚消息”,有些属于误导性的假知识,有些则容易造成恐慌,扰乱公共秩序。

据了解,目前微信朋友圈平台对于个人公众账号发送的内容,存在管理的难点。而微信传播都在熟人朋友圈里进行,目前还缺乏有力的监管手段。

盈科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庄瑞彪律师表示,2013年9月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施行。根据该《解释》,无论编造还是明知虚假信息还转发的,当造成重大影响时,该行为都可定罪。

“有些人觉得玩微信只限于朋友圈,不是对外传播,出于开玩笑的心态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但一旦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事态形成,即使捏造者、传播者都不是故意的,也可能会被追究刑责。”庄瑞彪说,谣言泛滥,暗藏欺诈,网友应小心辨别、保护自己,同时也要避免成为不实信息的“二传手”。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