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民心是个风向标

新华网许博渊 2014-09-01 15:47: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许博渊

  民心是个风向标,它永远指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家们只要按照它指示的方向走就不会犯大错误。

  或许有读者会说:你这个话,政治教科书里没有,靠谱吗?有的读者可能会说:你不是宣扬民粹主义吧?

  请容我解释。孙中山先生说过,政治就是众人的事情,给众人办事就是政治。毛泽东同志则说,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什么叫给众人办事?什么样算是服务?就是满足人民大众的愿望。人民大众的愿望是什么?从根子上说,是安全、健康、富足、尊严、自由、快乐地生活。这与民粹主义不搭界,完全是两码事。

  既然是服务,那就一定要了解服务对象想什么,需要什么,尽可能满足其要求,而不是反着来、拧着来。

  回顾共和国60多年的历史可以发现,凡是顺应民心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违逆民心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遇到挫折。解放初,禁毒、禁嫖、禁赌,还有反贪污反浪费等等,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这是顺民心的时候。后来搞大跃进,搞文革,一时看来轰轰烈烈,本质上是违反民意的,只是在特定的气氛下,这种民意比较隐蔽,或者被扭曲了,不易被发现罢了。我是过来人,我知道,大跃进的时候,许多干部头脑发热,群众则大多冷静。我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农,基本没有文化。他就很不理解,说“这样搞不好的”。干部吹牛水稻亩产几万斤,他说要能产这么多,我头朝下走给你们看。村里老农都是这个观点,但干部们不愿听他们的声音。一阵瞎搞之后,困难接踵而至。彭德怀在中央会议上表达了人民的愿望,说出了群众的意见,被一巴掌打了下去,接着,全国各地整治了一大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连我的老父亲都挨了一顿批。结果如何?结果证明了毛主席的一句话:“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文化大革命”也让国家经历了一段动荡史。我当时在北大读书。一帮人忽然把校长陆平拉出来批斗,说他是黑帮。我不敢附和,因为我不了解他,只是在大饭厅里听过他几次报告,没有发现报告里有黑话。于是我自动边缘化,做了逍遥派。“文革”自始至终,我都不理解,偶尔在私下里嘀咕几句,被人告发,差点儿被工宣队打入另册。不过我发现,陷入疯狂的人固然不少,但暗地里摇头的人更多,只是在那种气氛中不敢表达罢了。到了文革后期,人们忍不住窃窃私语,慢慢地开始议论纷纷了。四人帮被抓之后,许多人喜气洋洋地、自发地走上街头庆祝,不少人兴高采烈地去菜市场买螃蟹,声明要四公一母。这是多年被扭曲、被压抑的民心民意得到了解放。正如当年一部电影的台词所说:“我总的感觉,是解放了!”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人们深切地怀念这位老人。在我看来,他的伟大之处,正在于抬头看了看风向标,矫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当时叫“拨乱反正”。

  现在又是民心大顺、民意大畅的时候。几个月前,有朋友给我发短信说:“习在打扫屋子。”我回复:“晚了点。”他又回复:“不容易。”我一向峻急,他一向稳健,这是我们的区别,但我们都从内心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刀阔斧地抓作风、反腐败。

  许多人谈论“中等收入陷阱”,大都从经济学的角度谈,较少从政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阐述。其实,陷入这个陷阱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经济起飞后,没有及时调整生产关系,贫富差距扩大,官员腐败,人民不满。跌入陷阱的国家,轻则发展停滞,重则政权倒台,国家陷入混乱。

  经济基础抓了30年,成绩斐然,举世瞩目,但在政治、文化和社会等上层建筑领域里也积累了不少问题,现在分出一部分精力到上层建筑上绝对是适时、及时之举。然而,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在飘荡:要防止反腐扩大化。请注意,这绝不是人民群众的声音,一定来自于那些无序状态中的既得利益者。现在,我国的总体形势是民心顺,民气伸,正是范仲淹所说的“政通人和”的局面。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