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手捧新鲜的海菜,游客张凤梅笑得格外开心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从海王顶远眺南海浴场和诸海岛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一座座岛礁被水产品养殖区环绕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清晨准备出海捞扇贝的渔民

大连庄河海王九岛游客爆满 接待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1939年建造的灯塔

张凤梅从海里捞起一捧海菜,铺在鹅卵石海滩上晾干,琢磨着能不能带回老家做汤喝。55岁的她跟同行的8岁小外甥一样,是第一次看到大海。

“这次闺女报旅行团一起来海王九岛,真是来对了!看着大海心里贼宽。”手捧新鲜的海菜,她笑得格外开心。

一旁的小外甥正在打电话:“爸爸,这儿比家里好!我不想回家了,在这儿住一辈子得了。”

他们来自吉林通化,同一个旅行社来了200多人。近几年,盛夏时节去海岛消暑在辽宁、吉林等地的居民中流行起来。张凤梅他们就是被去年来过的朋友带动,才来到了地处黄海北部的海王九岛。

持续升温的“海岛热”提升了大连庄河王家镇的旅游经济。该镇又被称为海王九岛,由大海王岛、元宝岛、观象岛等大大小小9个岛屿和6个大型明礁组成。这里曾是边防要塞,至今仍留有大量海防遗迹。

海王九岛岛礁分布疏密相间,美景天成,郭沫若曾在此留下“汪洋万顷青于靛,小屿珊瑚列画屏”的赞美诗篇。

拥有得天独厚的海域资源,这里盛产海参、扇贝、牡蛎等海产。2010年以来,顺应新的发展形势,王家镇逐步突破了渔业主导全镇产业的思维定势,把经济工作的中心逐步由渔业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

41岁的吴明财是“南海度假村”的老板。经营渔家乐已经有16年了,最近几年每年都能有四五十万元入账。所以去年他把干了近20年的养殖区卖了,专心搞起旅游。

他的家庭旅馆就在南海浴场黄金地段,店里有100张床位,七至九月旺季期间,每天都能稳定在80人以上。有时周末人多,接待不了的就送到邻居家里。

南海浴场所在的东滩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旅游业务,经营渔家乐、纪念品摊位、观光车等。据王家镇政府统计,目前全镇有各类旅游度假村、饭店、渔家旅店共计80余家。

王家镇政府宣传委员潘龙说,镇里原住民有4800人,每天的游客接待能力也就4000人。“但是,现在经常能达到6000多,所以我们不太敢宣传,来更多人恐怕接待不了,”他说。

王家镇北距庄河12海里,旺季往返王家镇-庄河港的航班正常每天有6班,每艘船载客量为200至300人。由于客流量太大,一天最多能加班到16趟。

海王九岛的客源主要来自吉林省的长春、通化等地,以及辽宁省内的沈阳、鞍山、抚顺等地。很多大连本地企业也有组织员工“上海”的习惯,一起洗海澡、吃海鲜,增进团队友谊。

36岁的王立志是庄河一家百货公司的员工,这次海岛三日游组织了10多个人参加。从海里出来后,他穿过海滩和一条窄窄的马路,径直来到吴明财的店里排队冲澡。

“吃的还行,住的很一般,总体感觉还挺满意,这就是原生态吧,”他说。

吴明财坦言,现在岛上的卫生环境、景观都还不错,住宿标准的确有点儿低。他也想要做高端,但是“还是得依靠政府这棵大树,得有统一的规划才行”。

在南海浴场旁经营自行车租赁业务的张永庄也认为岛上的旅游服务设施发展滞后,“要是能规划出一条骑行线路就好了”。

据了解,王家岛镇近几年在海岛基础设施、环境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该镇把旅游产业作为未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产业,正着力引导“渔家乐”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并加大高档旅游接待设施招商力度,积极吸引大型财团前来从事旅游综合开发,以提升全镇整体接待档次和能力。

(记者 朱成沛 张小敏 摄影 张小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