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青藏高原现巨型煤田 面积约为14个伦敦市(图)

青藏高原现巨型煤田 面积约为14个伦敦市(图)


木里煤矿形成的大坑。资料图

英国《卫报》网站8月7日发表题为《中国西北部的非法煤矿正在蚕食自然资源》的报道称,一项新的调查发现,一家公司在青藏高原的高山草甸非法开采露天煤矿,这种做法可能危及中国一条主要大河。

据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刚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私营公司青海庆华集团经营的木里煤田的4座露天煤矿有可能严重危及中国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系统。绿色和平组织说,该煤田的面积是伦敦市的14倍。煤田的两座煤矿与一个自然保护区存在交叉,这使得它们的开采涉嫌违法,另外两座煤矿也正准备向自然保护区扩展。

绿色和平组织拍摄的照片显示,绿色的高山草甸变成了大片黑色和灰白色的大坑。来自祁连山脉—这里有一个紧邻煤矿的自然保护区—的冰川融水直接流入黄河的一条支流。

报告说:“木里煤矿成了本来完好无损的高原生态系统内一个日益变大的毒瘤。几年来露天煤矿的开采已经破坏了连接山上的冰川和高原的高山草甸,切断了雨水和冰川融水流入河流的通道。因此,这里的地表蓄水能力大大减弱。”

报道称,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对煤炭的依赖。随着中国的能源需求上升,中央政府正慢慢将大规模的采矿和工业活动向人口稀少的西部转移。然而,环保组织说,当局尚未建立起健全的监管体系控制新项目对环境带来的冲击,从而带来了大规模水资源短缺和沙漠化的风险。

报道说,煤炭开采耗水量巨大。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钟丽锦说,“如果看看中国的水资源管理(政策),你会发现没有任何有关煤炭和能源开发的有力政策”。中央政府批准“十二五”期间建设16个“煤电基地”,大多数在中国的内陆。

钟丽锦说:“从好的方面来看,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更多关注。”她说,国家能源管理部门近年来采用了新的说法,敦促各省市在审批耗水量大的能源项目时要谨慎。

在吸引商业和投资的政府项目吸引下,青海庆华集团2003年开始开发木里煤田。据绿色和平组织说,该公司在这一地区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煤炭产业链”,其中包括一个煤炭化工厂。

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说,环保专家2010年就这一煤田完成了一次环境影响评估,发现煤田的两个部分与自然保护区的一个缓冲区重叠。2011年,环保部要求控制煤田的规模。尽管如此,该煤田仍继续推进其扩张计划。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