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高京燕:创建“阅读的城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杨绛先生说,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个自己,可以是每个人,也可以是一座城市。

对个人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了,气质自然改变,谈吐自然改变,行为自然改变,甚至容颜也自然改变。想一想身边那些有书卷气的男男女女,他们谦恭、良善、通达、持重,少有狰狞奸佞之徒。

享受阅读,就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转化成幸福喜悦的时刻。穷尽此生也去不了的地方、遇不见的人,在书中一展真容。我们不再“心为形役”,摆脱身体的束缚,驰骋古今,纵横四海,在精神的世界里逍遥游。

享受阅读,就能超越人生中必然会遇到的苦痛和困惑,让生命拨云见日。即使不能解决问题,阅读也会提供更好的视角;即使终归于失败,我们也能宽容不完美的自己,宽容这个复杂的世界。

人们经常把“划算”一词挂在嘴边,其实读书最划算。我们用很少的金钱、不长的时间,就换得了古往今来那些高贵生命一生的智慧精华,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和伟人心意相通。

同样,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也取决于它的市民是否有阅读的浸润。人,是一个地域真正的标志,是其魅力之所在。

一个没有阅读的城市,只能是高楼大厦堆砌的钢筋水泥森林,注定没有未来。相反,一个阅读的城市,它的管理者公正廉洁、富于创新,它的民众文明理性、与人为善。这里的人懂得敬畏自己,因为敬畏自己,所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里的人懂得敬畏他人,因为敬畏他人,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里的人懂得敬畏天地,因为敬畏天地,所以欢喜耕耘,随缘收获。

博尔赫斯有一句名言:“什么是天堂?天堂是一座图书馆。”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能这样说——我们所在的城市,是一座全民阅读、全民享受阅读的城市。(作者 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阅读 气质 城市人生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