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高京燕:坚定“三个自信” 应对严峻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和新要求。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和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笔者借助基层实践,尝试理解讲话背后的系统思维和战略考虑。

执政党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是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执政党面临的新的挑战,特别是制度层面进行的战略回应。

一般划分制度包含两部分:绩效和话语权。制度绩效即政绩,指制度能否让民众持续受益。话语权指制度有一套表述自身特点的逻辑和语言表达体系,在和其他制度比较中能够占据语言和道义上的制高点,用俗话说就是“占理”。绩效和话语权是制度获得民众广泛拥护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不可或缺。缺乏绩效,一个制度即使拥有话语权,但民众感受不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无法实现广泛拥护;缺乏话语权,一个制度即使拥有较高绩效,民众如果始终认为还有更好的替代制度,局部问题就容易被误解为根源性问题,因制度产生的成就也容易被归功于非制度因素,老百姓的广泛拥护同样无法实现。

而目前执政党恰恰面临上述两大挑战的叠加:一是从话语权角度,因为局部问题,如干部腐败、道德滑坡、贫富分化等,让少部分民众和干部质疑、困惑,甚至悲观失望。二是从绩效角度,中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分配不公、环境污染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等矛盾进一步尖锐,强力支撑执政党辉煌成就的基础面临挑战。

中国梦背后的大历史观

我们党在1921年创立,仅仅28年就完成了建国大业,一个关键因素是党建立起来关于中国历史的“叙事”。这个建构过程的完成,以1940年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为标志。它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往哪里去。就是,中国曾经经历了和人类其他社会一样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鸦片战争中断了中国历史自身的发展,导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中华民族的首要任务是反帝反封建。我们党将带领全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这种新的“叙事”给中华民族的历史境遇重新定位,一个完整的历史观建立起来。它满足了当时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需求,用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把那么多苦闷彷徨的热血青年吸引凝聚在新生的共产党周围。有了新的历史观,我们党就占据了意识形态制高点,信仰也就随之确立并强化,在当时一举实现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当前面对挑战,依然需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依然是一个“从哪里来,在哪里,往哪里去”的问题。我们需要接续革命时期的“历史叙事”,并与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机结合。而中国梦应运而生。我们今天的伟大成就来源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但用30年走完发达国家200年的历程且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种矛盾不可避免,也不用回避。中国梦的终极目标是共产主义。用中国梦作为承前启后大历史观的通俗化表达,既可以作为贯穿1840年以来近代史的主线,又可以在现阶段凝聚更多共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共产主义理想的具体化和实现路径。大历史观一旦确立不容割裂,不容前后否定,而且能够迅速建立愿景,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前后三十年一条复兴路”正是一以贯之的体现,也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认同和共识。

中国梦背后的大历史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有力捍卫,是对共产主义信仰具体化、清晰化的重大突破,因此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战略。

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背后的大民心观

应对挑战,除了要构建大历史观占据意识形态制高点,还需要构建一个与中国历史一脉相承的大民心观。孟子在封建君主统治下振臂高呼“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一举“锚定”了中国文化传统中“人民至上”的脉络。经过两千年积淀,“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已融入中国人内心深处。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规定等关系到民心向背的决策,特别是从政治局率先垂范做起的方式,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大民心观。

大历史观和大民心观联手解决制度绩效问题

大历史观与大民心观看似对经济发展没有直接帮助,其实二者联手是有效应对绩效挑战的高招。大民心观指导下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助于中国推进体制改革。体制改革是由党的干部来执行的,党的干部作风不实,甚至贪污腐化,任何好的顶层设计都是一句空话。所以抓干部作风就是抓体制改革的深化。而大历史观为我们党获得的话语权和意识形态制高点,能够转化为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所必须的安全阀和稳压器。从世界范围看,凡是长期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国家,都有经济增长和话语权的双支撑。经济发展有其固有的周期性规律,当周期衰退时话语权让民众宽容和理解,为经济恢复增长提供回旋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背后的大历史观和大民心观,实现了话语权和制度绩效的统筹,体现了深远的系统思维和战略考虑,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和期待。(作者 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十八大 大历史观 大民心观 话语权 制度绩效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