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将告别“地铁2元时代” 调价过程被赞透明

中国青年报马北北 李林 郝丽婷 2014-07-07 09:11: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将于7月3日至20日,就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截至7月6日17时,北京市发改委官网上共公布了293条市民建议。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约六成市民对调价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希望调整幅度不要太大。

意见征集活动的开启,也意味着北京“廉价公共交通”时代或将结束。

“低票价模式”不可持续

“我从高碑店到北京西站,得买多少钱的票?”购票处,一位40多岁的男子拖着行李箱向工作人员询问。“地铁不管坐多远,一律都是两元。”工作人员边说着,边从窗口递出一张单程票。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主要实行单一票制。该票制始于2007年,当时改革的核心内容,一是大幅度降低票价,二是推广使用一卡通。此后,市区地面公交65%左右的线路都执行每人次1元票价,并实行学生刷卡两折、成人4折优惠。地铁则是全路网每人次两元。

“但随着公共交通路网规模、客流总量和出行结构的变化,本市公共交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现行的票价政策与公共交通整体发展要求已经不相适应。”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地铁为例,乘客在路网中的乘车距离,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相差20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难以体现多乘坐多付费的一般规律。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2013年,北京市公交客运总量达到80.4亿人次,比2007年增长了64%,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6%,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其中,地铁运营线路从2006年的4条114公里,增加到2013年的17条465公里,是2006年的4.1倍。地面公交运行线路则由2006年的620条,增加到2013年的813条,增长了31%,运营车辆达到2.3万量。

上述指标均在增长,运营收入却在下降。记者在北京市发改委官方网站查询发现,路面交通的运营收入由2007 年的30.87亿元,下降到了2013年的25.93亿元,降低16%,严重亏损。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也同样面临亏损状况。

“这种发展模式在财务上是不可持续的,也是国内其他城市无法学习和借鉴的,它很难成为一个城市成功经营的案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专业研究院黄伟副总工程师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