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深圳吸毒人数每年升14.5% 白领高管成吸毒高危人群

广州日报龙锟 2014-07-04 09:44: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昨日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公安局禁毒局、深圳市社协工作者协会主办,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14年“戒毒康复人员社会救助研讨会”上,记者获悉,深圳吸毒人数在逐年升高,而戒毒人士戒毒后往往不能好好回归社会,继续进行吸毒,亦成为目前一大问题。目前一线的禁毒社工反映,吸毒人士从戒毒所出来后,因为没有生活技能,又重新回到吸毒的朋友圈,产生复吸行为,这令他们感到非常挫败,目前戒毒急切需要相关培训就业方面的配套资源进行辅助。

吸毒人数每年升14.5%

2008年,深圳被公安部禁毒局确定为全国毒品中转站、集散地、贩运通道和新型毒品危害严重地区,根据研讨会上提供的数据,2008年到2012年,深圳共查处吸毒人员57706人次,每年分别上升14.5%,收押吸毒成瘾人员30333人次,每年分别上升6.2%。

而在今年,截至6月20日,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842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80人,打掉涉毒团伙45个,摧毁制毒工厂、窝点5个,缴获冰毒、海洛因、K粉等各类毒品1150余公斤。市公安禁毒支队队长邓广生称,目前深圳的禁毒工作仍然非常严峻,目前吸毒人员也越来越从低收入群体转向公司白领高管、还有高级知识分子人群,吸毒者的年龄也日益年轻化。

122名社工参与禁毒服务

深圳于2008年11月开始了禁毒社工服务的尝试。目前,共有8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共有122名社工长期深入一线,从事禁毒服务。

温馨社工服务社的陈丽珍说:“让对方能够了解你是在关心他,他有什么话都可以跟你说。”曾有一名年轻小伙子,戒毒后做了一名销售人员,不过他有时会梦到自己吸毒,并且吸毒的欲望非常强烈,这时他就会主动找到陈丽珍开解,陈丽珍说,“他和我聊着说,游泳能让他忘记烦恼,我鼓励他去游泳,时间一长,他把毒瘾戒了,最近还结婚了。”

出戒毒所后难以融入社会

据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晓凤的研究,戒毒人员90%离开戒毒所后难以被社会接纳,91%无法融入社会和家庭,又找不到工作,他们普遍缺乏职业生涯的规划。据一线禁毒社工讲,他们曾经为戒毒人员去申请各种培训的资源,但均未能成功,因为社会对于这类群体还存在偏见。(记者龙锟)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