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联合早报:六省市司法改革试点将打破司法地方保护主义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 《联合早报》今天报道称,针对即将在上海、广东等六个省市试点推行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内容,受访的学者指出,其中“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将打破中国司法现有的地方保护主义格局。

但学者也提醒说,改革措施虽然针对同一个省市内的司法独立性,但处理跨省市的司法纠纷时,个别省市的法官、检察官还是需要照顾到地方利益,对于如何保障跨省市审判的司法公正独立的问题,仍是无解。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本月6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选择先在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先行试点,推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省以下地方法院和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法官及检察官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以及在省一级设立遴选委员会,扩大法官、检察官的选任渠道这几项改革。

香港中通社报道,试点工作为期两年,结束后汇总相关经验,再由中央出台适用于全国的司法体制改革详细方案,出台时间预计在2017年左右。

分析认为,这四项改革集中解决司法人员专业素质参差,地方保护主义等困扰中国司法界多年的问题。此次选择在东、西、中部六个省市先行试点,覆盖面广,显示了中央有意将司法改革扩大到在全国开展。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受访时说,他分析,省以下地方法、检两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意味着这些机关今后就是垂直领导,不受同级领导,摆脱此前不能够独立办案的尴尬境地。

所谓“人财物统一管理”,就是将人事任命权、财政经费都由省级政府统一管理。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接受中国广播网访问时特别强调,法官、检察官的选任,“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尊重司法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则向本报分析,将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归省一级统一管理的初衷固然是要解决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但这并未能完全解决司法独立的问题。

他以跨省案件为例解释,以省作为基点,人财物都由省管制,向省的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各省市还是需要保护本省市的地方利益。

他补充说明,虽然没有统一的数字,但是现在中国许多民事商业司法纠纷都是跨省市的案件。

许耀桐则提出,实施司法改革所面对的另一项现实挑战,就是试点省份是否能够很好地贯彻落实改革内容?“明的说就是这四条,但是暗地里又有一些什么补充规定、修正?”

朱景文强调,中国司法改革得一步一步来,但要实现司法独立的改革目标,绝不是完善法院系统本身就做到了,还需要党委、地方政府的配合。(远达)

分享到6.79K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