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部分国际航线实行有偿选座 服务推出后褒贬不一

部分国际航线实行有偿选座 服务推出后褒贬不一

5月底,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在多条国际航线上推出经济舱“选座收费”服务,引起了各界争议。

推出不到十天,两家航空公司的“选座收费”服务突然暂停,但在前天又悄悄恢复了。

“选座费”暂停后又悄悄“回归”

“选座费”始于廉价航空公司,是在保证票价低廉的前提下,为满足旅客的额外需求而收取的费用,如春秋航空很早就在实施部分座位的选座收费了。

5月底,国航在官网发公告称,自今年5月26日至明年5月26日(航班起飞日期),对部分国际航线试行经济舱“特定区域”每次100元的有偿选座。“特定区域”就是第四到第十排的靠窗、靠过道的座位,涉及北京往返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和伦敦等城市的航线。

无独有偶,民营航空公司海航也推出了费用高达500元的“至优座选”产品,在8条远程国际航线上投放,可预订的是经济舱第一排及紧急通道中间的座位。

然而,两家航空公司推出有偿选座服务后不到十天,就突然暂停了,而在前日,又低调“回归”。

海航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暂停是因为系统正在升级,未收到过关于暂停此类服务的通知。

有偿选座服务推出后褒贬不一

传统航空公司不走廉价路线,在票价基础上加收“选座费”,这样的市场行为在消费者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网友“木木木槿”认为,“靠窗的座位视线好,坐在前排的位置空间大,要享受优质的就座环境,付点钱也很正常嘛。演唱会不都是有分内场、外场座位吗?”

杭州海外旅行社负责票务的戴先生对记者说,“一直以来,‘自由选座’是行业惯例。‘选座费’这样的新型服务推出后,绝大多数旅客接受不了也很正常,毕竟是新鲜事物,适应市场需要一段时间。这仅是对一架飞机上的部分区域投放了‘有偿座位’,乘客想要舒适的环境就加钱,不需要的话,就坐普通座,全凭消费者用脚投票。就如同高铁一样,分头等座、二等座,票价也不一样。”

“座位通常是先到先得的,选座服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一些销售机票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携程网上绝大多数的国内航线以及部分国外航空公司航线,都可以提前选座位,这项服务是不额外收费的。”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这是‘变相提价’,作为传统航空公司,票价里就应该包含了相应的餐食、行李托运和选座服务。如果‘选座费’被视为合理,那么航空公司每天都可以向旅客推出一项特别服务,收取额外费用。”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