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东“裸官”风暴的东莞样本:要么接回家人 要么接受调查

中国青年报刘星 张宇 汪诗韵 2014-06-11 09:11:41

“你以为只有你家在香港吗”

东莞官场最初感受“裸官”的寒意,源于东莞经济排前两名的虎门、长安两镇一把手的落马。

2011年10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公布了12名拟任市级领导职务人选差额考察名单,时任虎门镇镇党委书记的吴湛辉及4个月前刚刚卸任长安镇镇党委书记的欧林高均位列其中。

东莞市是全国4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实行镇辖村体制,全市共有4个街道,28个镇。东莞32个镇街中以虎门、长安两镇经济实力最强。公布名单时,吴湛辉已主政虎门3年多,而欧林高则主政长安近5年。

这次公示时,吴湛辉被人举报为“裸官”。此后,吴湛辉、欧林高两人先后因经济问题被查,最终均被证实为“裸官”。更为巧合的是,这次公布的12名拟提拔对象中,还有这次摸底中被查出的南城街道党委书记黎惠勤、厚街镇镇党委书记钱超。

因为毗邻香港,历史上东莞又发生过“逃港潮”,很多东莞人与香港人有亲缘关系,这使得东莞人容易获得香港身份,东莞的“裸官”也较为普遍。

欧林高在落马后曾回忆,一次返港途中,他曾遇到同事,自觉十分尴尬,没料到对方却笑称:“你以为只有你家在香港吗?”

当地人告诉记者,很多东莞人获得香港身份是为了规避计划生育。此外,香港身份带来的教育资源也很受欢迎,让子女成为香港人在东莞十分普遍。

东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也有官员在结婚时,配偶户籍就在境外,“东莞的香港人这么多,你在结婚前对方就是香港人,这也没办法呀”。

一名本地媒体人也表示,自己的一位官员朋友就遇到了这种情况,这次朋友没能把老婆孩子劝回来,被“一刀切”了。“想想还挺冤的。”这位媒体人说,“不过大部分‘裸官’都不怎么冤,境外身份转移财产很方便。”

对于很多人来说,想把家属户籍迁回来并不容易。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司琪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在谈话过程中,有的是干部本人思想不通,有的是家属思想不通,有的干部带着家属来一起谈,在选择时很纠结。

规避计划生育也是官员让家属获得境外身份的重要动力。“很难迁回来。”前述熟悉本地政情的人士说,“都已经在香港超生了,横竖都是死,还怎么能劝回来?”

欧林高1992年将妻子送去香港,随后与妻子在香港生育了一儿一女。同样,吴湛辉也有两个女儿——2005年,38岁的吴湛辉有了第一个女儿,此后不久,吴湛辉将妻女转移到香港居住,而在吴湛辉落马后,他的第二个女儿也在香港出生。

吴湛辉因被举报为“裸官”而落马,这对东莞官场的影响深远。2013年1月30日,东莞市委组织部部长在谈到2013年的具体工作安排时表示,要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干部,不得提任正职和党政班子、党政部门班子成员。

治理“裸官”的威力开始显现,但对“裸官”的处理仍留有余地。

2013年9月,原任企石镇镇委副书记的张仲林被提名茶山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并公示。茶山镇相对于企石镇来说,经济状况更好一些,但很快,张仲林就被举报为“裸官”,最终未能赴任,被调到了东莞市体育局任副局长。而网上关于陈建枝的举报,也是在2013年开始出现“裸官”的内容。

2014年年初,在中央巡视组点名广东的裸官问题后,“要么把家人迁回来,要么接受组织调整”的选择题被正式摆上了台面,东莞也开始进行摸底。

此前,国家一直有关于官员个人事项的申报要求,其中就涉及配偶及子女情况,但这一申报由于缺少外部监督一直备受质疑。据媒体公开报道,欧林高就曾向办案人员交代,“大家填表的时候,都是互相商量询问,随便填一点,如果组织不追究,就算过了关”。

高压之下,这次的摸底很难蒙混过关。最终,张仲林的职务再次变动,定格在了体育局副调研员。

除去接受调整或者迁回家属,也有人选择了辞职,原长安镇党委委员蔡向春就选择了这第三条道路,记者试图采访这位离开官场的“裸官”。

“你打错啦,我已经不是领导啦。”电话接通之后,他语气轻快地说了这么一句,随后便挂断了电话,仿佛一切已经与其无关。

(记者 刘星 实习生 张宇 汪诗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