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新法引出情感话题:这辈子,还能陪父母多久?

作者:张丽 来源:浙江日报
2013-07-25 13:51:23

一种现象的追问:回家之路有多长

工作忙没时间回家、坐车不方便、回家开销大……这些,是很多人没有“常回家看看”的主要理由。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家庭空巢化日益加剧。截至去年底,全省纯老家庭人口(空巢老人)数达214.4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5.01%。即每4户有老年人的家庭中,就有1户子女在外地。

外地子女多久回家一次?有调查显示:每周一次占16.4%,每月一次占13.8%,三个月一次占9.5%,半年一次占14.9%,一年一次占33.4%,很多年没回家的占11.9%。也就是说,三个月以上见一次父母的接近七成。

“我也想常回家看望父母,可现在工作太忙,回不去。”今年24岁的徐芳,老家在衢州,自从去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杭州到衢州的交通很方便,可徐芳周末时常加班,只能隔几天,和家里的父母通个电话,报个平安。“我们现在努力工作,也是想以后能给自己和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徐芳的这句话,说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

假期太少,有假难请,是回家路上的一大障碍。记者发现,尽管《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早在1981年就已出台,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探亲假处于“不知道、不愿请、不敢请”的尴尬境地。在杭州城西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薛女士,往返河南老家起码要两天,只能一年回家一趟。对探亲假,她听说过,但公司从来没有人请过,她也不敢请。

就算单位有探亲假,但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给人们带来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的双重困扰,使探亲假有名无实。

“有探亲假又能怎么样?你敢保证回来还有工作吗?”从事企业销售工作的张先生说,现在很多企业,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并且明确规定请假与绩效考评、年终奖、升职等挂钩。“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别说探亲假,就是休5天年假的人也不多,平时还经常加班。”

专家指出,老人对在外奔波儿女的“理解”,社会上弥漫的“金钱至上”浮躁心态,都在对儿女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孝心渐渐被边缘到他们内心的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