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新法引出情感话题:这辈子,还能陪父母多久?

作者:张丽 来源:浙江日报
2013-07-25 13:51:23

一部新法引出情感话题:这辈子,还能陪父母多久?

一部新法引出一个情感话题——

这辈子,还能陪父母多久?

核心提示:百善孝为先。看望父母是做人的基本伦理,从这个意义上说,“常回家看看”入法有些多余。但基于空巢老人愈来愈多、很多子女疏于关爱老人的现实,今年7月实施的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常回家看看”,使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是否真的关心父母?为什么没有常回家看看?这些问题在考问每一个人,也在考问整个社会。

这或许是世界上最心酸的一道计算题:这辈子你还能和父母相伴多久?假若你和父母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又有多少时间是真正和父母在一起?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出了中国父母的形象,似乎永远在送别,永远在等待,等着子女能常回家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