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污染事发前一个月虾类集中死亡 贺州市长道歉

作者:陈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0 13:51:54

污染主峰团仍在合面狮水库

下泄昨天提速,预计4天内泄完

羊城晚报讯 9日晚9时30分,环保部华南督察中心副主任虢清伟向记者透露,目前污染主峰团仍在贺州合面狮水库,从库坝往上长约15公里。“以目前的调度下泄速度,预计4天内泄完”。

此前,为了给下游应对污染争取时间,贺江上的合面狮水库关闸蓄水。随着水位增高,合面狮水库8日凌晨已开始以80立方米/秒下泄。9日,水库下泄速度已提速。

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是参与此次贺江污染事件调查的专家组长。他告诉记者,泄水量视上游来水流量,进出水库平衡动态调度。“9日下泄速度在130至155立方米/秒。”

目前的应急处置目标是,广西进入广东的贺江水污染浓度不高于3倍,进入西江不高于1倍。“实现目标没问题”。

污染水团沉淀或影响土壤

专家称会进行环境风险评估

羊城晚报讯贺江广西境内镉、铊超标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9日,记者从当地公安部门获悉,肇事企业汇威选矿厂今年6月16日起开始试验湿法冶炼铟。后因暴雨冲刷,尾矿冲进河里,造成了此次污染。

8日,在贺州平桂管理区黄田镇清面村,当地已经往新村河里投放聚氯化铝(俗称净水剂)。记者从现场看到,此次投放到新村河为固态的聚氯化铝。

此次污染水团顺势而流,沿路污染物会有所沉淀。这些会不会有后患?对此,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振兴博士表示,会就此次污染进行环境风险评估。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吴群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重金属造成的污染是持久性的、长期性的、累积性的,重金属污染很难治理,要彻底将其从土壤中清除几乎不可能。

污染源附近超标不止5.6倍

记者9日从广西环保部门了解到,污染源汇威选矿厂附近的河流镉、铊浓度超标不止5.6倍,或仍需投药处理。

8日中午,记者来到贺州市平桂管理区黄田镇清面村,看到一条湍急浑浊的河流,两台挖掘机正在筑坝拦截河水。记者从广西环保部门了解到,筑坝的河流实为浩洞河,流入马尾河,最终流入贺江。由于汇威选矿厂含镉、铊的废水直接排入浩洞河,导致浩洞河新村一带河段污染物浓度很高。

7日上午,贺州市通报称截至6日晚,监测数据显示贺江110公里河段被污染,镉浓度最高超标5.6倍。随着8日上午汇威选矿厂附近河段水体监测数据出炉,环保人员发现这一地点污染浓度远不止5.6倍,需要筑坝拦截,使水流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仍需要投药絮凝河水中的重金属,以降低浓度。

专家称,源头超标在预想之中,目前下游合面狮水库污染物超标倍数不高,仍处于“不需投药”的可控范围内。(记者 陈强 实习生 刘颖)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