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污染事发前一个月虾类集中死亡 贺州市长道歉

作者:陈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0 13:51:54

贺州多地村民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

事发前一个月虾类集中死亡

9日,记者在贺州八步区步头镇步头村、滦水村及贺街镇长利村采访时,多位渔民向记者反映,事发前一个多月,贺江里的虾出现集中死亡,捕虾的渔民已经歇业一个多月了。他们曾向当地渔政、环保部门反映,但并没有引起重视。对此,八步区环保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曾接过虾死亡的情况反映。

渔民:400尾鱼死得只剩一尾

贺州八步区步头镇步头村位于贺州合面狮水库上游。从该村沿水库而下,聚集了较多的网箱养殖户。

9日上午,在步头镇步头村码头,记者雇船沿江而下,到了滦水村刘家寨,这是贺江网箱养鱼的集中地。据当地村民介绍,整个滦水村养鱼户超过100家,此次污染造成的损失惨重。

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网箱养殖面积260平方米,大头鱼死了一半,600多斤;桂花鱼最惨,50多斤全死光了。

村民黄先生拉着记者看他家的网箱。3个网箱超500平方米,一开始,网箱放在江中央,眼看着死鱼越来越多,黄先生把网箱移到一山泉涌口,因为这里的水干净些。黄先生原本养了400多尾大头鱼,截至7月9日,死得只剩了一尾了。“今天还有一些死鱼浮出来。”

他不打算把死鱼捞起来,因为当地渔政部门正在统计各家损失情况。“没有死鱼的话,怕他们以为我们骗他们”。

贺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翼明8日表示,贺州市政府一定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受损失的渔民给予适当补偿。“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统计各网箱养殖户的损失。”记者采访时,也确实看到了当地渔政部门正在统计损失情况。

村民:已收起虾笼一个月了

在滦水村、步头村采访时,滦水村村民廖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贺江里放了20多个虾笼,每隔两天取一次,用来喂鱼,“6月开始,就发现捞上来的虾是死的。”由于滦水村和步头村捕虾村民并不多。在当地渔民指引下,记者驱车前往贺街镇长利村,当地有很多村民以捕虾为生。

在长利村鹭鹚船,这里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虾笼,这次污染算是彻底断了他们的生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铁笼网上来的虾,就发现集中死亡的现象。当地捕虾的渔民们已经收起网笼,歇业一个月了。

一位村民记得很清楚,村里渔民们是在农历4月26日把虾笼收回家的,他还带着记者去看他收在楼顶的虾笼,几百个虾笼堆放在一起,用薄膜盖着。

“我们当时向环保、渔政部门反映了,但没有引起重视,”村民王先生说,“环保局不肯验水,要渔民自己出钱化验。”

然而,记者致电八步区环保局,对方称近一个月内都没有收到集中死虾的情况反映,死鱼的就有,也没有人说过要居民自己花钱去检测。当地渔业部门也表示,并没有收到过死虾的情况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