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铊浓度超标1倍 污染源确定为上游沿岸矿企

作者:王明浩 庞革平 邓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7-08 08:51:48

贺江铊浓度超标1倍 污染源确定为上游沿岸矿企

广东封开县南丰镇自来水厂在贺江的取水口。

新华社记者 陈寂摄

贺江铊浓度超标1倍 污染源确定为上游沿岸矿企

7日,贺州环保部门在被污染水域取水化验检测。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近日,广西贺州市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沿江及下游用水安全引发关注。记者7日从广西、广东相关各方获悉:目前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不会影响沿岸居民饮用水安全,污染源正在逐一排查。

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及中毒报告

7日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广西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有害物质含量呈下降趋势;贺州市担杆岭水厂、河南水厂送检的水样中,铊、镉、硒、铅、砷五项重金属含量指标均在正常值范围。

截至目前,贺州市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及中毒报告。

“贺江封开段8个监测点镉污染物全部达标。”广东省市环保部门7日10时监测显示,铊污染物白垢水厂以上五个断面超标0.1—1.2倍,以下三个断面全部达标。

6日凌晨4时左右,自治区环保厅专家组检测到,扶隆监测点发现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贺州市及时向自治区及有关部门报告,同时通知贺江下游市县,并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媒体告知市民。

同时,贺州市立刻关闭受污染的合面狮水库,防止受污染水体向广东下泄;设置了14个水质监测点,实行24小时监测。目前,贺州已调集一批石灰、硫化钠等物资,随时准备开展水体稀释中和等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