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已排查110余家企业 尚未确定贺江污染源

作者:张莺 来源:新华网
2013-07-07 10:02:42

记者6日晚从广西贺州市政府了解到,贺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已排查并断电关闭112家包括部分矿厂在内的企业,对其中50家可疑企业取样调查,尚未确定污染源。

7月1日,贺州市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贺州市环保局对水质进行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5日贺江合面狮水段死鱼现象加重,当地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报告情况。6日凌晨2时左右自治区环保厅带着专家和设备来到贺州,开始检测样品水质。4时30分,检测结果显示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体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贺江是西江的一条支流,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的合面狮水库位于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离贺州市区30多公里远,是贺州市信都水厂的水源地,为八步区信都镇群众提供生活饮用水。

为减少对下游西江地区群众用水安全影响,贺州市6日关闭了合面狮水库,不再向下游贺江放水,并在水库周边设置6个监测点。自治区环保厅4辆环境应急监测车开到了现场,不间断开展水质在线监测。

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6日晚接受采访称,目前贺江在贺州市与广东省交界断面处镉浓度已达标,铊浓度仍超标一倍。

截至6日晚,有关专家仍在论证此次贺江水污染事件处置方案。污染事件发生后,广西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记者 张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