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陆生赴台仍曲折

2013-07-04 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生赴台仍曲折

福建厦门每年都举办台湾地区专业人才暨大学毕业生大陆就业洽谈会。图为台籍学生在与用人单位洽谈。资料图片

招收人数增加,录取率仍不足六成

6月19日,台湾今年首次试办的陆生赴台就读“二技”即“专升本”发榜。结果计划招收955名,只招到93人。

本来大陆缺少专门针对技术专科再深造的院校,台湾大部分科技大学或技术学院,都有为技术专科再进修的学士课程,“二技”被认为是台湾技职教育的优势之一。没想到仍然不如预期。台教育部门的解释是,因为首次招生,报名较晚,又仅7天时间,预计明年会改善。

但是,已经是第三年招生的陆生赴台就读硕博研究所,也不理想。台湾今年共录取631名研究生,其中硕士班528名、博士班103名。虽然较去年人数增加,去年硕博分别为299名、30名,但今年计划招收名额也由去年的575名增至1118名。而且,为吸引陆生,台湾降低招生门槛,由大陆“985”院校扩及“211”,资格学校由41所增至111所。大陆也增加开放湖北、辽宁,加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省,户籍在八省市的本科生均可报名。此外,台湾还微降了报名费,从每填一个志愿,硕士班要缴1350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8元新台币),博士班2475元新台币;降为硕博士费用统一为1350元,两个志愿以上都只收2700元。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录收率仍只有56.4%,比2011年首次招生的38%提高了,却与去年相差无几。

“三限六不”仍在,首批陆生求职艰辛

台湾招收陆生结果不理想并不奇怪,因为陆生赴台的门槛“三限六不”仍然存在。不提供奖助学金让寒门学子却步,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以及不可续留台湾就业,则让首届毕业生备感困扰。

今年7月,首批赴台陆生中约有100多位两年制硕士生毕业。按照大陆惯例,招聘高峰是每年10月到隔年4月,6月去向已明。但陆生不能在台找工作,再加上今年就业形势不好,大部分陆生还是未定数。辅仁大学的陆生小杨今年年底毕业,她说,她还没动手找工作,一方面忙着写论文;另一方面,人在台湾,不能回大陆面试。她的同学中,“也就一两位”在找工作。

台湾大学硕士生任瀚达,已接到北京一家银行的录取通知。今年年初,他先在网上投了简历。4月底,向学校请假,从台北赶回北京进行笔试,而后面试,大约在北京停留了3个星期。回去一趟就找到工作,任瀚达坦言自己运气算不错。他说,有人来回两三趟,更听说有位同学从上学期就着手,往返两岸五六趟,“花费精力、金钱都更多。像我回北京,光往返机票就花了4000多元人民币。”

首批赴台读书的崔耘,就读的淡江大学法文系硕研是三年制,还要再学习一年。崔耘说,“一年也蛮短的”。如果在大陆,可能已经在找工作了。不过,在台湾实习也要看机会,因为很难界定实习与打工的界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