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湾高考遇“高烤” “烤”季气温破纪录

2013-07-02 15: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高考遇“高烤” “烤”季气温破纪录

7月1日,在台北市一处考点,老师为考生加油。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7月第一天的早上7时50分,台北市私立开南高级商工职业学校的大门里已排起了两列长队。一些老师和家长手举“祝福考生金榜题名”、“必胜”、“筑梦踏实”的各类看板,每当考生经过就会收获一路的掌声和鼓励。

“烤”季气温破纪录

7月1日是台湾为期3天的“高考”首日,开南学校是台北的考场之一。

这场名为指定科目考试(指考)的升大学考试,全台约有6.6万名考生报考。7月1日是自然组(分理工医农,相当于大陆理科)考试,大约有2.8万人应考。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分为大学学科能力测验(学测,类似大陆的高中会考)和指考两种,后者还是目前较多学生升大学的渠道。

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级中学校长杨世瑞就在欢迎人群中。一个应考的女生过来喊“校长好”,看到学生满头大汗,杨世瑞用手中写有“加油”的纸板为她扇风,并叮嘱“放轻松”。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烤”季。7月1日,台湾气象局预告最高温度35摄氏度,清晨8时已是艳阳高照。

“陪考”人数也不少

“我期望学生能够把她们平时的实力都发挥出来。”杨世瑞说:“我们的校服是小蓝裤,所以一旦看到穿小蓝裤的学生,就知道是我们的学生来了,就会为他们加油。”

当天的“陪考”大军为数不少。有家长提着装满解暑绿豆汤的保温瓶,还有家长拿着复习资料帮孩子最后“抱佛脚”。8时25分,考生入场,还有不少家长在考场外透过玻璃“东张西望”。

手拿加油旗的丁女士边为学校充当“打气”志工,边记挂着考场里的儿子。她说,台湾流行考试前要去文昌宫里“拜拜”,她和不少家长都去祈福法会了。甚至有家长还遵守考前不能吃鸡蛋、肉丸(形似零分)、虾(代表抓瞎),还有考生穿耐克鞋,“因为标志像打勾,代表对了”。

考试越来越平静

6月30日,台北市孔庙还举办了考生祈福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金榜题名”“魁星高照”等字送给考生。也有家长带着葱(代表聪明)、青蒜(会算)、橘子叶(吉祥)、矿泉水(文思泉涌)、粽子(包中)等物品,祈求考试顺利。

“指考越来越趋于平常平静。”杨世瑞表示,看到大陆的高考气氛非常紧张严肃,台湾前几年也是这样。不过现在入学方式比较多元化,录取率比较高,压力也相对没那么大了。(据新华社台北7月1日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