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中国电影,输出过多少“软实力”?情节被人看不懂

2013-05-08 14:28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现实题材电影更受欢迎

在国际上,也有看好中国电影前景的声音。法国电影委员会总监帕特里克·拉马苏尔认为,中国电影已是国际电影市场上不可忽视的重要一员。法国电影人看到中国电影的崛起,正积极寻求途径和机会与中国电影人发展合作。据了解,中国新生代导演王小帅执导的《我11》是与法国合资拍摄的,这部电影在法国院线上映后很受欢迎。还有即将在北京、巴黎同步上映的中法首部合拍长片《夜莺》,深为法国观众所期待。法国中国电影节技术顾问加里诺认为,中国电影可以通过真实、生动的画面和故事,促使一些西方人改变对中国的错误或扭曲看法,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的现实。加里诺说,他们为电影节精选中国影片,就是希望让法国乃至欧洲观众观赏中国的城市和建筑,了解中国的历史与传统,发现中国的美丽和丰富,看到中国人是怎么生活以及随着经济发展其精神上发生的变化。比如将在法国中国电影节上放映的《搜索》,就多层面地表现了中国人当下的现实生活。

美国加州港湾电影公司制片人弗士纳认为,中国文化以细腻见长,而美国文化比较外向,这肯定会影响电影风格,但这种风格恰恰是他对中国电影的最大印象。弗士纳强调,中国电影人应坚持最熟悉的表现手法,完全没有必要放弃自身特色。谈到如何让外国观众也乐于欣赏中国电影时,他建议,中国电影不妨尝试让主要人物在剧情中变得更突出一些,让不太了解故事背景的外国观众通过这些角色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喜怒哀乐,来认识中国社会的变化。宣传手段应符合主流社会心理

韩国年轻的政府职员韩娜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色戒》在韩国上映以及与韩国影星合作演出《晚秋》,中国影星汤唯在韩国的人气很高。她表示,随着学习中文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韩国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国电影也比较受欢迎。专门引进中国电影的韩国希杰E&M集团表示,《唐山大地震》、《东京审判》等影片在韩国有一定市场。

一名曾在西亚北非工作过十多年的文化部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电影还远未进入当地市场,但这不等于当地人对中国电影一无所知,他们可以通过商业放映、电影节、官方举办的电影周或电影日等活动以及电视或网络这四种渠道看到中国电影。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南征北战》、《老井》、《芙蓉镇》、《一声叹息》等中国电影在开罗电影节上放映,有的还获得最佳影片(金字塔金奖)。2006年,张静初主演的《芳香之旅》获得第三十届开罗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奖。《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等影片在科威特放映时,不少观众为剧情打动,流下眼泪,有的掏钱要捐给特地来科参加首映式的主演魏敏芝。阿尔及利亚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鲁特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就阿拉伯国家而言,必须找到当地的电影营销网络,培养合适的经纪人,仅靠政府层面的宣传似乎难以奏效。而中国电影走向海外,与其他国家互办电影节或合拍都是很见效的方式。据韩国希杰E&M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徐贤东介绍,为加强在电影文化方面的交流,中韩两国自2006年开始在两国互办电影节,韩国曾以“年轻中国”、“多彩中国”为主题举办过四届中国电影节。作为韩国国内唯一一个集中推介中国电影作品的活动,“2013中国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在首尔开幕,《分手合约》等中韩两国联手打造的爱情电影将上映。

苏彦韬建议,中国电影即使一时无法让很多美国观众接受,但至少可以先在美国知名大学附近的影院播放,从吸引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入手。此外,还要按照符合主流社会心理的手段进行宣传推广。美国电影在中国推广时也会极力放大电影中的所有中国元素,吸引中国人观看,这种做法值得中国电影借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