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中国电影,输出过多少“软实力”?情节被人看不懂

2013-05-08 14:28 来源:环球时报

编者按: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在全球“落地开花”,“好莱坞”电影功不可没。同样,不仅法国等欧洲国家的电影有着广泛影响力,一些亚非国家也通过电影向世界展示本国的文化成果,比如,印度眼下正忙着庆祝“宝莱坞100周年”,尼日利亚的“尼莱坞”在非洲国家颇受欢迎……那么,中国的电影呢?海外市场有多大?对中国“软实力”的贡献能打多少分?如果说翻译成斯瓦希里语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东非国家热播为中国“文化外交”打开一个新窗口,中国电影无疑是早已推开的一扇门。《环球时报》将围绕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电影的“软实力”进行系列报道,为中国电影成为“世界主流”建言献策。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但中国电影进入其他国家影院仍显得十分“勉强”,中国电影也常缺席或无法在世界级电影节上获大奖。各国百姓在影院看到的中国电影屈指可数,想依靠电影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还有点难。商业属性和艺术属性对一个国家的电影非常重要,大片也好,小制作也好,如果中国电影老是靠夸张的功夫动作,或只盯着欧美华人社区,甚至还停留在配外文字幕翻译的阶段,肯定成不了国际一流。在《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文化差异是中国电影尚未完全“打动”外国观众的因素之一,但只要多想想招,中国电影还是会逐渐成为一张中国拿得出手的“文化名片”。

《泰囧》推动的是泰国软实力

《人再囧途之泰囧》在中国国内票房创奇迹,但在美国却遭到冷遇。《泰囧》一在洛杉矶放映,美中电影节主席、美国鹰龙传媒公司总裁苏彦韬便与亲友去观看,但让他吃惊的是,剧场里除他们几个华人外,只有7名白人观众。《泰囧》在美国票房不佳,但在泰国还是带来轰动效应。泰国《曼谷邮报》在评论《泰囧》时说,“历史、动作、魔幻成了中国电影的符号,这些题材大量充斥在中国影片中”,而该片的成功是因为关注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泰国总理英拉前不久会见了《泰囧》主创人员,但很多人开玩笑说,这部中国影片更多地推动了泰国的“软实力”,为泰国旅游业吸引到大批游客。过去半年,据《环球时报》驻泰国记者观察,在泰国上映的中国电影数量很少,只有部分影院放了《泰囧》和几部中国香港导演执导的影片。类似的情况是,《环球时报》驻印度记者最近几个月没看到当地影院放过一部中国电影。

相比泰国,俄罗斯是放映中国电影比较多的国家。过去10年,有近百部中国电影在俄罗斯与当地观众见面,但其中通过商业渠道发行并在正规院线放映的很少,主要还是在一些影展或电影节上放映。在法国,情况同样如此。从5月中旬起,中国电影将大量登陆法国,先是13日开始的第三届法国中国电影节,紧接着是戛纳电影节,到6月中旬,还有巴黎香榭丽舍电影节。据《环球时报》驻法国记者了解,除巴黎外,还有马赛等6个城市要在5月至6月间举办中国电影节,放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泰囧》、《飞越老人院》、《一九四二》等11部中国影片。

连续两年担任法国中国电影节技术顾问的诺埃尔·加里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两年中国的确出了不少好看的电影,有的甚至有成为经典的潜质。”加里诺说,中国电影正在加快走向世界,质量提升得快,题材也更丰富,片中人物的表情、动作设计更加国际化,让他一看即懂。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对喜剧片的需求加大,这也符合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过,加里诺说,总体来看,中国电影的表述方式还是过于中国化,此外,进入法国院线的数量还太少,一年最多五六部,而且主要是在小影院放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