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天公共假期你休满了吗 超六成网友休半数周末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1 08:39:35

一线工人

出来主要为挣钱 休不休假不在乎

41岁的雷阳伟是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公司炼钢厂方坯连铸作业区倒班作业长,2012年他享受了公共假日休假95天,离115天的国家法定假日确有差距。

“但那是因为要确保铸机连续高产,走不开又不能安排补休。”雷阳伟说,公司均按国家规定政策计算、发放了加班工资。另外,雷阳伟按工作年限享受了带薪假10天。

与雷阳伟不同,建筑工人刘军的假期寥寥无几。

记者在成都二环路人南立交工区见到刘军时,他正在带领工人们施工。施工机器的噪音大得连说话声都得提高八度。“您去年休过假吗?”记者冲他嚷道。刘军先是一愣,然后嘿嘿笑起来,“我们出来主要为了挣钱,哪能老想着休假。”

27岁的刘军来自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现在把家安在了温江。

“自去年5月份到了这个工地,总共休息不到6天。年前因为封不了道,船槽改造无法施工,才停工休息了4个整天。有时三四个月才回一次家。头天晚上回去,第二天早上或者下午就回来。”他说,一天能休息6个小时就不错了。

“搞工程就要赶工期,单位一般不给假。想请几天事假,单位没批。有急事就找同事顶一天,自己才清楚的活不放心交给别人做嘛。”刘军表示,打工为的是挣钱,只要给钱,打工的不在乎休不休假。记者王明峰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调查显示

超六成网友

能休半数周末

近日,本报社会版联合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共同推出系列调查“你一年能休几天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网友表示能休息半数以上周末。

在全年52个周末104天假期中,全部能休的网友人数仅占22.6%,还不到1/4,能休52天以上不到104天的占到近40%,能休52天以下占到21.2%,尚有16.7%的人周末基本无休。

目前我国全年有包括春节、国庆等11天法定假日,调查显示,能全休的网友占到42.5%,能休5到10天有35.3%,15.4%的网友表示休不到5天,6.8%的网友11天都不能休。

(本报记者 王云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