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天的公共假期为何没有“存在感”?

作者:王春燕 张云龙 来源:新华网
2013-02-20 15:36:21

18日,国家旅游局称,我国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消息一出,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有网民吐槽说自己“被休假”。

115天的假期很容易计算,一点也不“掺水”:每年52周的双休日共计104天,再加上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的11天假期,恰好115天,而且看起来也是能够得到保障的115天。

公共假期占了全年日子近三分之一,为何网民的休假感受如此不明显?“如果真有那么多天假期,那请还给我。”“那些假期是在我失忆的时候休的吗?”类似的吐槽比比皆是。

原因在于很多人的公共假期根本没有休够。目前还有不少企业的周末只有一天的假期,处于弱势地位的员工根本没有跟企业主讨价还价的资本,要么接受、要么走人让不少人为了维持生计而忍气吞声。至于那些按照出工天数领工资的人,就更没有假期一说了,“干一天赚一天的钱,休假?想都没想过。”115天,对这些人来讲,显得有些遥远。

即使一部分人能够休足115天的公共假期,休假质量也不高,“休假比上班都累”的抱怨也让这近全年三分之一的假期没有“存在感”。

每年一次的“人类最大规模迁徙”的春运尚未结束,“人在囧途”历历在目。而对于3天小长假、7天“黄金周”,网民们也是又爱又怕:期待着踏上旅程,怕的是又是“囧途”。“假日出行,成为别人的风景是注定的,因为你的风景里只有别人。”

与其欢呼115天假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不如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正如国务院办公厅18日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提出的目标: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那时,才能够让旅游等服务业得到良性、可持续发展,成为撬动国民内需发展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