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天公共假期你休满了吗 超六成网友休半数周末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1 08:39:35

国企职工

法定节假都能休 管理人员难一些

安徽省电力公司2011年入职的小周表示,自己去年国家法定节假日都休了假,而加不加班跟所在的部门有关系。

“我所在的部门一般情况下不加班。我们的带薪年假制度是第一年5天,之后每年增加2天,去年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部门同事都获批休了年假。”小周说。

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一名姓董的基层工作人员说,“我现在每年的带薪年假有5天。平时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上都能正常休息;偶尔在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加班,我入职两三年以来还没有找机会休年假。”

刚刚毕业两年,在合肥市一家国有房地产集团设计部门的小刘说,第一年公司给的带薪年假是5天,第二年有10天。平常的周末和节假日中有1/3的时间需要加班,但其他一些部门就极少存在加班的情况。小刘表示,去年自己还是抽空休了年假。

较之带薪休假情况比较乐观的普通员工,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的管理人员有时休假却成了难题。

一位在安徽省电力系统工作了近20年的中层干部说:“我们平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大都能休息,偶尔也要加班。但现在公司每年新招的人少了,很多岗位上的人手都比较紧张,所以工作任务量增大。单位每年给我们的带薪年假有20多天,但能休的确实比较少。” 记者叶 琦

外企白领

休假制度较规范 不休年假会被批

27岁的李文在上海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工作了一年多,“我们每年除了国家法定假期外,还有12天带薪年假,15天带薪病假。”

李文说,“公司也是按中国的法定节假日按时按量放假,休年假只需在公司系统里填写申请,再跟主管领导打一声招呼就行。去年年假我用了10天。”

他提到,外资企业的休假制度比较规范和完善,适当的休息能使人活力充沛,可以更好地投入到下一次的工作中,因此领导鼓励休年假。“不休年假会被老板批评。如果今年年假没休,公司不会多支付休假工资报酬,没有休完的天数可以累积到下一年。”

“我们没有加班侵占假期的情况,工作忙的话可能会加班2—3小时。”李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年假和入职时间、职务级别是挂钩的,“在公司待够两年后,多工作一年带薪年假就会加一天,最长可以休20天。”

在北京一家外资芯片企业工作的刘宏去年在国家法定假期的基础上休了12天带薪年假,“如果要休年假,提前跟领导申请就可以,一般都会同意的。以前,如果不休假公司会按天数给予休假工资补助,自去年开始没有了,所以大家都会选择休假。”

刘宏说,公司中高层领导的带薪休假时间会多一些,但由于他们事情多,反而很多人都休不完。记者 杨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