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定河河道变成高球场 记者多方投诉举报无门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1 09:04:46
分享

永定河引水渠一潭蓝绿死水,大大小小排污管污水直流河道内

永定河状况堪忧的不只西五环这一段河道。在靠近西六环内石景山区模式口的一条引水渠边,路牌上显示的是“永引渠”,这条渠是从永定河上游引过来的,已断水20年。

有遛弯的老人对记者说:“这里以前水草茂盛,河水一年四季不停流淌,自打断流后,就没人管了,原来的引水渠慢慢变成了如今的臭水沟。”

记者看到河道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在零下八九度的气温下,河道内的水却都未结冰,并呈蓝绿色。两岸大大小小的排污管将附近居民或餐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河道里。从模式口往东到西五环,到处都有这样的现象,即便在冬季也能闻到河道里散发的臭味。

记者多方投诉举报无门,整治河道乱建有令难行

记者将看到的情况向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反映,工程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只负责对永定河北京段的管理。河道在哪个区县就归那里的管理所管辖。”他说,永定河引水渠不属其管辖范围。

至于河道上的高尔夫球场,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询问管理处的外宣部门或水政科,但记者拨打了一圈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称不知道谁负责。管理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永定河管理处没有接受举报的部门。”

实际上,在河道里私挖乱采、违章乱建,河道管理条例中都有相关规定严令禁止。“永定河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但一直收效甚微。”民间环保人士张俊峰说,“有时候不是法规不到位,而是职能部门执行得不够坚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唐克旺指出,河床上私挖乱建,将严重影响未来泄洪,是水灾的巨大隐患。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积极修复和整治永定河,效果如何,尚待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