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来水为何“硬”?专家:水碱对人体没有害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09 10:18:19

近日,一则“北京最会喝水家庭”的新闻,使北京市自来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对长年从事水质研究的夫妻称,北京市自来水中硝酸盐含量的指标已接近国家标准,且20年不喝自来水。

“水专家”不喝自来水,这引起了北京市不少市民的担忧。

1月7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称,北京市自来水符合国家106项标准,是安全的水,请市民放心饮用。

出厂水达到国家标准

当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检测数据。数据显示,北京市自来水的浊度、硝酸盐含量、硬度和消毒副产物等106项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对于此次引发关注的硝酸盐含量,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说,国家标准规定,地表水的硝酸盐含量要小于10毫克/升,如果使用地下水源,可以放宽到20毫克/升。北京60%都是使用地表水源,只有40%使用地下水源,都按照10毫克/升来控制。

梁丽介绍,自来水集团已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水质监测控制体系。首先在源头处设置了生物监测原水系统,对原水进行预处理。“在用户龙头我们也是按国家标准设置了用户终端采样点。去年是243个监测点。从今年1月1日开始,监测点的数量达到302个。”林爱武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