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向社会公布公共供水水质信息]
[自来水从水源地到水龙头有多远?]" />

北京自来水安全吗?1月15日起水质可上网查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09 09:47:45

近日,一则“北京最会喝水家庭”的新闻,使北京市自来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对长年从事水质研究的夫妻称,北京市自来水中硝酸盐含量的指标已接近国家标准,且20年不喝自来水。

“水专家”不喝自来水,这引起了北京市不少市民的担忧。

1月7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称,北京市自来水符合国家106项标准,是安全的水,请市民放心饮用。

出厂水达到国家标准

当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检测数据。数据显示,北京市自来水的浊度、硝酸盐含量、硬度和消毒副产物等106项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对于此次引发关注的硝酸盐含量,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说,国家标准规定,地表水的硝酸盐含量要小于10毫克/升,如果使用地下水源,可以放宽到20毫克/升。北京60%都是使用地表水源,只有40%使用地下水源,都按照10毫克/升来控制。

梁丽介绍,自来水集团已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水质监测控制体系。首先在源头处设置了生物监测原水系统,对原水进行预处理。“在用户龙头我们也是按国家标准设置了用户终端采样点。去年是243个监测点。从今年1月1日开始,监测点的数量达到302个。”林爱武说。

北京自来水为何“硬”

家住北京南城的王女士反映,南城水质普遍不好,烧水觉得水碱重,不好喝。网友甚至调侃说“城墙砖儿,电线杆儿,自来水儿,北京三硬!不硬不要钱!”尽管北京市自来水符合国家标准,“硬”和碱味儿重却让不少市民感到困扰。

“北京的地下水是碳酸盐型的,钙、镁的含量比较多,所以它烧开以后大家会感觉到有水碱。”林爱武解释说,水碱由钙镁离子构成,对人体没有害处。

硬度国家标准规定是450毫克每升。梁丽介绍,北京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硬度控制在380毫克/升以下。“为了降低硬度,自来水集团还采取使用地下水与地表水勾兑,以降低硬度。这样可以部分解决一些市民反映的口感问题。”

水质可上网查询

对关心生活环境质量的市民来说,今后他们不仅能查询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自来水水质信息也将对公众开放。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宣布,从今年1月15日起,该集团将首次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供水水质信息。水质信息每季度公布一次,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公布上一季度的水质检测结果。每年1月15日之前,还将公布上年度出厂水的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公布的范围将涵盖自来水集团市区供水范围内及南口、门头沟、怀柔、密云、延庆、房山、大兴、通州、长辛店9个郊区县的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信息。

管网水水质的公布内容包括浑浊度、色度、臭和味、消毒剂余量、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耗氧量7项指标的最大值、最小值。出厂水质的公布内容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42项常规指标每季度检测结果的最大值、最小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