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参与全国最大卖肾案开庭

作者:孙思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17:13:59

□幕后

医院副院长参与其中

团伙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郑伟,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最初是靠在网上做人体器官中介赚钱。这种买卖由于介绍成功后需要受、供双方自行协调手术等后期事宜,一来成功率较低,二来每次介绍成功,郑伟最多只能获利1万元,因此他便打算自己组织买卖人体器官的一条龙服务。

2010年春节前后,郑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安徽省萧县某医院的医生周鹏,他告诉周鹏每促成一个换肾手术可以获利三四万元,并答应每做一个摘肾手术给周鹏2.5万元用于各种人工等费用开销。

经郑伟授意,周鹏很快就出面承租了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某医院的手术室,同时找来了专门进行外科手术的医生赵健、当地某医院业务副院长杨国忠和麻醉医生赵辉。

据医生赵健等人讲,他们起初曾对郑伟起过疑心,因为郑伟跟他们宣称自己是北京某大医院的文职人员,需要和徐州方面搞技术合作,建立一个透析中心并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但是赵健等人认为自己是小地方的医院医生,论技术、论资历北京的大医院都不可能来主动找自己合作,所以郑伟的说法很不可信。但是由于郑伟称,每次手术都给他们几千元的报酬,所以赵健等人也没有太去深究,干脆闷头做手术拿钱。

据指控,从2010年3月至2010年6月间,在郑伟的组织下,周鹏、赵健等人在铜山县某医院,共实施手术摘取了二十余个活体肾脏运往北京出售给需要换肾手术的尿毒症患者。为了方便运输肾脏,郑伟还专门以每个690元的价格从医疗器械销售机构购买了6个运输肾脏的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