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参与全国最大卖肾案开庭

作者:孙思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17:13:59

16名犯罪嫌疑人,9个月内摘取51枚肾脏器官,出卖后获利1034万元,他们中除了人体器官贩子还有正规医院的医生。昨天,因涉嫌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这15人在海淀法院受审。据了解,此案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起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案件,庭审未对媒体公开。

此案在检方最初起诉时,是16名犯罪嫌疑人,因有一名被告人医生在开庭前患病身亡,所以嫌疑人变成了15名。

据检方起诉,2010年3月至12月间,郑伟等人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火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北京海淀区颐和山庄玉华园别墅的临时处所,先后组织雇用多人非法摘肾转售牟利,共手术摘取了51枚活体肾脏,出售给需要换肾手术的尿毒症患者,涉案赃款1034万余元。这些犯罪嫌疑人中,包括4名正规医院的医生。

在昨天的法庭上,多数被告人表示认罪,几名医生则对起诉书指控提出异议。他们称,并不知道郑伟等人从事非法买卖人体器官。医生们称,他们第一次见到郑伟时,郑伟穿的是北京某大医院的衣服,并向他们自我介绍称是北京某大医院的工作人员,还拿出了这家北京大医院的证明。医生们说,当时郑伟邀请他们参与进行摘肾手术,并称北京这家大医院要和徐州方面搞技术合作,建立一个透析中心并进行肾脏移植手术,所以医生们认为自己是被郑伟蒙骗,并不明知是违法的摘肾,更不知道涉及人体器官买卖。

此外,一些被告人的律师还提出,此案在2010年案发时,我国新刑法还没有实施,还没有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罪,当时警方是以非法经营罪立案的,而现在起诉书却指控他们涉嫌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罪。

据了解,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多,择日将继续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