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议“少年为买电子产品卖肾”:生命为何不能承受之“轻”?

来源:新华网
2012-08-13 17:29:59

这是两则令人震惊而又匪夷所思的新闻:一位年轻女孩和父母闹矛盾后想去见男友,结果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而选择跳湖轻生;一位17岁高中生为了购买苹果电子产品卖掉一个肾,最终导致严重伤残。原本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两个年轻人却拿生命开起了玩笑。在网络热议中,“痛心和惋惜”这两个词语充满其间,许多网友留言认为应该重视生命价值教育,呼吁人们千万别拿生命不当回事。

物欲横流,我们应该怎么自持?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一位名叫“只见光芒”的网友针对“17岁高中生卖肾买苹果电子产品”一事提出这样的设问。

“物欲横流的时代给予人们更多的是诱惑,然而发生不幸事件之后就该抱怨社会的诱惑吗?”网友“只见光芒”说,十七岁的年纪完全具备辨别是非和自控能力,遭遇不幸的同时更应该自省。

网友“生如夏花”跟帖说,我们要具备自辨、自控、自省的能力应对各种挑战,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理智行事、珍视人生。

网友“奔跑的蜗牛”说,欲望萌生动力,动力驱动行动,在欲望的驱使下我们不断进取。但对于欲望的驾驭要正确适度。积极的欲望要发扬光大,道德楷模、先进工作者、致富能手等等,皆是我们奋进的目标;消极的欲望要极力抵制,拜金主义、攀比心理等不可滋生。

更多的网友还认为,体之发肤、受之父母,不管出现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应该拿生命开玩笑。

“这样的行为实在让人无语。”网友“味时馨年”说,人的一生要面对许多诱惑,经历许多挫折,我们能有多少生命可以这样挥霍?丁点儿小事就拿生命开玩笑,不仅让人失望,更让人胆寒。

网友“上上签”说,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社会上的不良思想和现象已经影响到年轻一代,而年轻人的生命教育、价值教育却很薄弱,我们应该让年轻人知道名利、荣誉和生命,那个更重要。

网友“松雪居士”说,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它不只属于你自己,更属于生你养你的父母及亲人。做为儿女,年轻人要常思父母养育之恩,生儿育儿之艰辛。社会和家长要教会年轻人正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领悟生命的可贵,懂得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