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痛恨插队 轮到自己却往往心安理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30 08:52:02

美丽中国 需要直线

王韶钦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 公务员

中国人口众多,社会资源有限,这导致了许多公共场合得排队,故排队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可是,许多人尚未学会排队,要么是一拥而上径直冲到最前,要么是见缝插针乱加塞儿,要么是以亲朋熟人为由陪侍旁侧如保镖簇拥,要么是前后紧贴热气哈脖令人尴尬,要么是后边人少前面挤成一堆仿佛金字塔等,也已见怪不怪了。

先来后到,有序前进,前后之间保持30—50厘米的距离,保持安静,遵守规则,成一条美丽的直线,这是排队的基本要求,是美丽中国的形象体现。

直线的排队是人品素质的需要。有时间观念,早到排前,自然成列,绝不插队,不侵占他人利益,不高声喧哗,保持排队秩序,照顾老弱病幼,这是基本人品素质的需要。

直线的排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如果遇到插队者,则会引来怨声载道,重者还会斗嘴谩骂,甚至肢体冲突,诱发许多伤害案。大家若人人礼让,则井然有序,人与人和美和谐,和顺美好。

直线的排队是公平正义的需要。要形成“排队行为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公共资源公共享有,摒弃特权思想,遵守同一套规则。排队本来就是分配稀缺资源的一种公平手段,这是自然正义的最直接体现。

直线的排队是轻松生活的需要。排队无聊透顶,既然国情社情决定了需排队,那么就得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不仅要排队,更要会排队,排出秩序、素质和公平。在规则的阳光下,在和谐的氛围里,轻松地生活。

点与点间,直线最短;人与人间,礼让最重,直线的排队体现正直的品格。从细节做起,完善自我。排队时,拿份报纸杂志静心阅读,或借机给朋友发个短信,或怡然自得听听音乐,或思考梳理某些问题,都可以打发时间,或与前后排队的人借机搭讪,轻声交谈,沟通感情,交流信息,或许交个朋友,学些长处,增长见识,觅得商机,何乐而不为呢?

排队成直线,队伍将成为一条美丽的珍珠链。排队成直线,你将成为美丽中国之花上的一枚可爱的花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