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痛恨插队 轮到自己却往往心安理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30 08:52:02
从我做起养好习惯

李红红 呼和浩特铁路局 员工

在国外再正常不过的排队这件事,到了我们身边却变得错综复杂。“争上游”、“抢先机”、“装弱者”、“耍强硬”,各式各样的插队方式让我们排起队来困难重重。

有的人说:“不是我不想好好排队,是别人推着你往前‘挤’”。还有人说:“抢购的时候要是按秩序排队,轮到你这儿就什么也没有了”。可反过来想想,遇到火灾、地震,在一道安全出口前,一堆人挤着出去和有序疏散的生还率哪个高?看来,排队不排队,其间的差别不仅仅是文明与秩序,更能体现效率和公平。

中国虽然凭硬实力跻身世界强国,但我们还不能有序排队。防止插队不能靠制定硬性法律法规,只能在道德的限度内去规范。衣着华美光鲜代表不了你的素质,只有道德的行为才会让人看到你的“靓丽”。

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有的人明明懂得插队不道德,还是照做不误,其实是因为好习惯没养成。反而,一个人的坏习惯会波及到周围人,最终影响“排队环境”。所以我认为,应该用排队行为去改善秩序,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排队习惯。记住一句话:“排好队讲先来后到,想插队多换位思考。”我希望从自己做起,养成任何时候有序排队的好习惯,并努力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提升国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