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痛恨插队 轮到自己却往往心安理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30 08:52:02

排队彰显公平正义

董雪飞 在校大学生

在中国,有一种排队不叫“长龙”叫“蜂拥”。无论出差还是旅行,所到之处的车站、码头、银行或是商场、景区,你都会发现,排队的现场既不成行也不成列,首尾不明。

我在一个省会城市上大学,人口将近1000万,其城市交通压力可想而知。虽然远不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严峻,可在每天的上下班期间和节假日还是显得有些紧张。举个例子,本来坐公交车是需要排队的,但真实情况是没有人去排队,公交车刚停,所有的人就一窝蜂地拥了上去,这个时候,比拼的是“实力”,没有“林黛玉”,也没有老弱病残。若是你稍有犹豫,你就会被挤下去。

在我看来,当人们头脑中都存有“排队光荣,插队可耻”的意识时,就不会有插队的现象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当还未养成排队自觉时,政府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有备无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些可能出问题的地点如火车站售票窗口前安装铁栅栏,并设置单向转动的三辊闸。二是增加心理干预,加强人们潜意识的认同感。

排队是对规则和秩序的认可,也是正义与公平的象征,更彰显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与精神。中国是礼仪之邦,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切不可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