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痛恨插队 轮到自己却往往心安理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30 08:52:02

绿色通道 真正畅通

郭少琦 合肥 健身教练

我出门工作好些年了,一直发现有这么一个现象:许多长途汽车站的售票窗口都明文大字标注“军人窗口”、“学生窗口”、甚至“残疾窗口”,但往往被旅客视若无睹,成为自由插队的最佳场合,尤其到了春运期间或者长假购票高峰期,放眼望去,这几支长长的队伍与旁边队伍的人员成分,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区别。

我表哥是军人,遇到这种情况,只要买票的队伍不是太长、尚未排出售票大厅的话,无论是否穿着军装,他从不刻意强调自己的身份职业以争取和享受这种“优待”——拨开人群和长龙径直走到窗口买票;而是静静地排队购票——只有一次,2008年1月,表哥原本就短暂的探亲时间又被消耗在路上,望着前面三四百米的队伍,一身戎装和两手行李的他才忍不住快步走到“军人窗口”前。

其实不光是购票,其他场合的许多“绿色窗口”也是这样不畅通。其实,政府设置这些“绿色通道”,往往是出于对社会资源的一种调控,对一些岗位和职业人员或社会群体的优待和尊重,也是检验公民道德素质的隐形窗口。倘若“绿色通道”不能真正畅通,就会影响社会公德和公民素质的提高,只会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