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痛恨插队 轮到自己却往往心安理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30 08:52:02

驾车插队者,别人出事你担责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插队会被处罚,许多司机心知肚明。在交警在场或有电子警察的路口,插队者少,但在划着虚线允许变道的路段,有人以为在此处插队即合理。但上海交警部门表示,虚线虽可变道,但交通法中变道原则之一就是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否则因为插队引发交通事故,即便是在虚线处,插队车辆也将承担全责。

应多增加公共服务

唐中科 北京 媒体人

排队是文明的体现,但不排队现象也存在。如果是排队等车,我会对加塞儿者报以鄙夷的眼神。如果在火车站排队买票,那加塞儿者就不会有好果子吃了,甚至会有人上前把他从队伍里揪出去。

其实,从供需的角度看,之所以会产生排队现象以及伴随而生的加塞儿,是因为供给不足。比如,医院里排队是因为医疗资源紧缺,火车站排队是因为车票紧张,公交站排队是因为在特定时段人多车少。如果供给充分,问题就能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加快发展步伐,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产品,从根本上解决排队的问题。

其次,从时间成本考虑,排队也有不合理之处。比如在超市排队交费,有的人只买了几件东西,却跟买了一车商品的人一起排队,他肯定不愿意,肯定希望能加个塞儿。当然,有的大超市服务意识比较到位,开辟有少量商品客户专用通道。在医院排队挂号也是一样的道理,得急病的病人肯定想加塞儿。有的医院为此规定,急病病人可以插队,从制度上保证了排队者和不排队者的最大利益。

我觉得这种服务应该推广开来,因为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排队是一刀切,虽然公平,但仍有精细化的必要和改进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