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4口休假1年自驾环游世界 耗尽所有积蓄(图)

来源:郑州晚报
2012-11-01 09:19:05

对话

家长说——

“这一年中经历的东西,将是她们一生的财富”

对于黄海涛一家的这次旅行,特别是两个女孩休学一年去旅行,引发了不少争议。

晚报记者专门对话了黄海涛夫妇和两个女孩。

黄海涛说:“我认为,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旅行中学到的东西,很多是书本上和课堂上永远学不到的。作为父母,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和自信心,而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旅行中能够得到更好的树立。而且,我们只是休学一年,一年后,孩子还是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而这一年中经历的东西,将是她们一生的财富。总的来说,没有损失,只有收获。”

黄芙蓉完全赞同丈夫的观点。

她只是补充说:“我们感到,现在的体力、精力是最好的时候,孩子们也是最适合与外界接触的时候,如果现在不出去,以后可能没机会了,有机会也怕力不从心,所以我支持老公。”

孩子说——

“路上利用一切时间自学,回去也不一定就跟不上”

黄歆轶说:“过去跟爸爸妈妈出去一次,会比在学校待上几个月学到的都多。课堂上的知识是死的,而出来看到、学到的知识是活的。这次出来我想好了,大不了留一级,没有太大影响,而我们带着教材,路上利用一切时间自学,回去也不一定就跟不上。”

她认为,在外旅行能学到的知识远胜过课本上的知识,女孩子也应该见多识广,眼界宽了就不会在物质的世界里迷失方向。

彭馨瑶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开了眼界。每到一个地方安顿下来,再累再困我都要坚持写游记,现在已经记了3本了,了解了很多地方的风土人情,所见所闻都挺值得回忆的。除了有时候会想家想爸爸妈妈,我感到真是不虚此行。”

她还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在内蒙古,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大爷听了他们的经历,激动地说:“你们现在做的,正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但是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成行,而你们正在实现。羡慕你们,也佩服你们!”

郑州的老师说——

“这种形式虽然好,但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校长余玲。

余校长说:“这对年轻的父母,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觉得勇气可嘉。孩子休学一年,功课可能暂时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一路上看到的自然、人文、社会、地理、风土人情等,会间接地教孩子认识人生成长中将要遭遇的问题,并要去面对和解决,这些确实是课本上学不到的。”

“对他们的选择,我能够理解和接受。因为他们还是比较理性的,没有完全放弃学业,旅途中还坚持补课,不是一时冲动。不过这种形式虽然好,但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