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4口休假1年自驾环游世界 耗尽所有积蓄(图)

来源:郑州晚报
2012-11-01 09:19:05

他们把这次出游称为“穷游”

目标确定后,黄海涛夫妇立即开始为旅游进行各种准备:药品,修车工具、帐篷、氧气罐、炊具、柴米油盐……应有尽有,还有出行的国内外路线,去欧洲的签证和护照……姐妹俩也没有闲着,她们报了摄影等好几个兴趣班,恶补旅行中可能用到的各种知识。

为了这次出行,在经济上也是举全家之力。黄海涛本身是一位油画家,卖画的收入全部拿了出来,黄芙蓉课余作辅导的收入全部拿了出来,还有亲朋好友的赞助。他们的主要支出是购买了一辆丰田皮卡,路上的预算大概70万元。

黄海涛办理了全世界通行的ATA单证册,可以保证在国外畅通无阻。至于在国外的语言沟通障碍呢?他说:“我们有两个好帮手,女儿和外甥女的英语都还行,我和妻子也会些英语,再不行用肢体语言也是很好的交流方式。”

他们把这次出游称为“穷游”,他们不走高速,尽量走国道和公路,一是节省费用,二是可以更亲近当地的风土人情。大多时候他们自搭帐篷休息,或者到村民家住,天气太冷才去住宾馆。每到一个地方也会去逛逛农贸市场,买些当地特产什么的,路上尽量自己做饭吃。

旅途中,两个孩子并没有放弃学习

一路上,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在吉林长春,他们路遇一家农户,人家知道他们的情况后硬把他们拉到了家里,杀鸡、炸鱼招待他们,让他们睡自家的大炕。

在西藏巴塘,淳朴的牧民献哈达、敬酥油茶,把家中的长者请出来陪他们说话。

从西藏阿里的狮泉河镇前往新疆的三十里营的路途中,导航失灵,遭遇洪水和下雪,他们迷了路,从早上8点转到第二天凌晨3点,是一辆军车把他们带了出来。

在四川雅安,两个小姑娘与从卧龙保护区迁到这里的大熊猫亲密接触……

旅途中,两个孩子并没有放弃学习,身为教师的黄海涛夫妇给她们带了全部的教材,只要条件具备就辅导她们。两个孩子还会把旅途的见闻、感受写下来。

黄海涛夫妇认为,这样的旅行教育远比坐在教室里读书效果要好得多,可以让孩子学习更多技能,感受更为真实的社会和自然。

每到一地,两个孩子都要去两个地方,一去当地的博物馆,了解这里久远的历史;二去当地的农贸市场,了解最原生态的现实。

旅途中,她们除了坚持写游记,还要完成两份调查报告——《中国家长教育观念调查》和《当代青少年快乐指数》,一个省平均采集20多份。

目前,他们带的2台笔记本、4部数码相机每天都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硬盘里已经存了100个G的内容了。

他们的旅程

国内: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浙江-上海-福建-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广西-云南-贵州-湖南-江西。

欧洲:中国-俄罗斯-北极-芬兰-瑞典-挪威-丹麦-荷兰-德国-比利时-卢森堡-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摩纳哥-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意大利-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黑山-马其顿-希腊-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立陶宛-波兰-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