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岫岩第三届玉文化艺术节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4日至18日,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岫岩第三届玉文化艺术节在“中国玉都”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工业特种资源保护办公室主办,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鞍山市宝玉石协会、中国岫岩万润玉雕会展中心承办。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以及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客商和玉石雕大师、专家,参加本次活动。活动期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委对“玉星奖”入围作品进行终评,并进行了颁奖,本次评选最终评出金奖作品 件,银奖作品 件,铜奖作品 件。专家学者及玉石雕刻大师还就玉石雕塑技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同时,清华大学美院教授就《传统玉雕题材的艺术创新》和《现代雕塑技法在传统玉雕中的应用》进行讲座。

据介绍,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是继“天工奖”之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再次推出的全国性权威玉雕评选活动。“玉星奖”评选注重创意、创新和工艺,兼顾材料的利用,并以培养和发现优秀中青年玉雕人才为目的,为中青年玉石雕人才搭建的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并展示才能的舞台,对促进中国玉文化的传播和专业人才的涌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2010年至今,“玉星奖”已连续进行了三次评选活动,先后有数百位玉石雕刻人才、数百件玉石雕刻作品,从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玉星奖”殊荣。

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重要内容,中国岫岩第三届玉文化艺术节也将同期举行。据介绍,岫岩因玉石储量丰富,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玉都”,同时岫岩也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岫岩玉以质地温润、晶莹、细腻、性坚、透明度好等特征,在中国国宝玉石协会发起的中国石评选活动中,一举荣获“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桂冠。通过本次玉文化节的举办,将充分展现中国玉都风采,进一步弘扬岫岩玉文化,全力打造岫岩玉“玉根国脉”这一品牌,从而提升“中国玉都岫岩”城市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岫岩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享誉海内外,现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42种,其中菱镁石、玉石、理石、滑石、花岗石、硅石量多而质好,享有岫岩“六大宝石”之美誉。菱镁石总储量11亿吨,含镁量47%,储量占世界第一,质量居全国第一。特别是以岫岩产地命名的岫岩玉,其储量属全国之首,其中以重达6万吨的巨型玉体“玉皇”,重达8吨的“河磨王”,重达12.6吨岫玉“井中王”及世界第一玉佛等为代表。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研究员表示:“8000年前兴隆洼先民、5000年前红山先民用岫岩透闪石玉雕琢出精美的玉器,开创了中国新石器时代雕琢和使用玉器之先河,不仅奠定了中国玉文化的根基,而且是中国千年玉文化史的唯一见证。”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