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云南鲁甸地震  >  新闻

灾区最美志愿者巫丹——鲁甸8.03抗震救灾志愿者纪实

中国日报网记者 郭安菲 2014-08-07 12:44: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灾区最美志愿者巫丹——鲁甸8.03抗震救灾志愿者纪实

鲁甸8.03抗震救灾志愿者巫丹

灾区最美志愿者巫丹——鲁甸8.03抗震救灾志愿者纪实

志愿者巫丹睡得涵洞

救人抢险我虽然不专业,但是我可以为专业队伍提供那怕一点点微薄的后勤保障,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抢救生命。——志愿者巫丹

中国日报网昭通8月7日电(记者 郭安菲)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随着一声隆隆的轰鸣,大地随之颤抖,正在昭通做打工的大学毕业生巫丹凭着自己在学校时经历的彝良地震和学校组织预防地震演练的经验知道哪里又地震了。

几分钟后,她通过手机了解到,昭通市鲁甸县发生了5.7级地震(后修正为6.5级),震源深度12公里,属于破坏性较强的浅表震源。下班后通过新闻了解到灾区急需志愿者,她想那里的灾民需要帮助。于是她辞职了,第二天收拾好自己的包,带上几瓶水和一点干粮,给母亲打了个电话:“妈,鲁甸地震了,6.5级,破坏性很大,灾区很需要支援,我要赶到灾区去当志愿者”。母亲担心女儿独自一人去有危险,叫她别去,但她还是坚持要去,说鲁甸有小伙伴在等着她。母亲也只好说:“小心点,注意安全,到了及时打电话回家”。

一个小时后,公交车终于到达鲁甸,下车后,她直奔广场,凭经验,很多时候志愿者都在广场集合出发的。在广场上,大部分志愿者都是男生,很多队伍不要女生。巫丹只好多处询问,最后加入了广源石材的志愿者队伍。很快,政府统一安排了进灾区的客车,但突然下起雨来,很多小伙伴说不去了,坐车返回了鲁甸,而巫丹毅然决定前往。30分钟后,客车驶到鲁甸县小寨乡,前面的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龙。交警说:“前面车堵的凶,不能进去了”,“那我们就下车步行”巫丹提议。于是,她冒着小雨跟随志愿者队伍开始步行,有的队友听说要走40公里路便吓着了,打起退堂鼓来,但她和几个队友始终走在最前面。

经过4个多小时的步行,下午4点,她终于到了地震重灾区,这时只剩下几个队友了,队长还在沙坝不知道来不来。巫丹看到作为震中的鲁甸县龙头山镇,很多房子都被夷为平地,望着满目疮痍的街道,看见路边一排排摆放的逝者遗体,废墟上哭泣的群众,她的心碎了,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她立即跟随志愿者们投入了行动。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她和志愿者们到处找住处,打听到龙泉中学的院坝里可以住。晚11点,天上下起了小雨,没有帐篷,学校没有坍塌的校舍里睡满了解放军、消防队和武警官兵,已经没有地方可住。几位男生从校舍里搬了几张桌子,又从救援队那里找了张塑料布,用几张桌子架起一个简易的壁雨棚,“今晚我们的志愿者就在这里睡觉,明天早点分头行动”一位男生安排说。帐篷撘好后,干吃着背来的方便面,另外两个女生表示要回鲁甸,有人来接她们,于是队伍就仅剩下她一个女生了。“不可能都睡在一起吧,而且也很挤,刚才进来的时候,看见河边有很多圆管,我可以到那里去睡,又安全又可以避雨”巫丹想到。凌晨2点,她来到河边的涵管,还好,里面没有人,她从地上捡到了几个纸箱铺在了涵管里,又硬又冷,根本不是睡觉的地方,由于太累了,不一会儿便睡着了。凌晨4点半,一阵金属的碰击声将她吵醒,她爬出管涵,外面的情景让她更加坚定了一个志愿者的信念。原来,是公路局的刚珩架桥运到了,一群穿着橘黄色衣服,衣服上印有云南公路字样的人正在搬运钢桥配件。看着这群公路人费力地抬着一块块钢板,他们头上脸上渗出豆大的汗珠,听着他们整齐的口号,一种敬佩之情犹然而生,瞬间,她做出了决定,明天就在这里为这支队伍服务。

8月5日早上6点,她从涵管里爬出来,架桥队还在继续工作,桥队后勤的火炉点燃了,行军锅里的水正冒着热气。她走过去和后勤负责人联系,我是志愿者,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负责人告诉她,由于后勤车被堵在外面,带进来的水和食物都不够,巫丹马上想到志愿者带进来了很多物资,于是她一路小跑到了堆放物资的地点,叫上几个志愿者,扛了3件方便面,4件件水,还有几箱面抱到了架桥队的后勤点。“太感谢了”,负责人说道。

放下方便面,她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工作。中午,灾区的太阳特别毒辣,在液化气火炉旁,巫丹干了几个小时,脸上被火的热气烤得通红,“休息一下,小姑娘,我来换你一下”一位大姐走过来心疼的说。“没关系的,我不累,比起那些台钢板的大哥,我干这个可以算是最轻松的了。” 巫丹回答说。

中午1点,架桥队开始换班吃饭,每批10人,后勤的工作人员让巫丹先去吃饭,巫丹“没事的,我还不饿,等架桥队的大哥们吃完了我再吃,他们一定都饿坏了。”大家都感叹这个小姑娘懂得体谅别人,特别能吃苦。

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洗刷完锅碗,又马上开始准备做晚饭。这时,走来一位老同志对她说“小同志,请给我一碗泡面”,她手脚利索地泡好一碗泡面,递到这位老同志的手里。“同志辛苦了,请问你是那个段的”,老同志关切的问,一位大姐在一边插话说“她不是我们系统的,是志愿者,人家昨晚在这里睡了一晚的管涵,今天一大早就来这里帮我们做事,还给我们送来了水和方便面”,老同志听完很感慨的说:“哦,难得、难得,谢谢你呀,小同志”。后来,她才知道,这位吃泡面的老同志原来是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刘一平厅长。

8月5日晚上22点12分,龙泉河上的钢架桥终于架好了,龙头山镇通往地震中心点重灾区龙泉乡的生命线打通。看着一辆辆救援车和物资车从桥上通过,巫丹心里充满了力量,桥工队吃过晚饭,她帮助收拾好炊具,背上背包搭乘救援车辆回到了昭通,她听说医院那边人手不够,准备明天去那里,哪怕是做一点小小的事,也是一种大爱,因为在她心中,有一种信念叫坚持……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