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云南鲁甸地震  >  新闻

云南地震局局长:鲁甸地震次生灾害严重 处置难度大

中国日报网记者 郭安菲 2014-08-07 10:1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云南地震局局长:鲁甸地震次生灾害严重 处置难度大

中国日报网昭通8月7日电(记者 郭安菲) 8月7日,在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向媒体介绍鲁甸6.5级地震烈度分布及其震害特征,以下为发言实录。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

我代表中国地震局鲁甸6.5级地震现场指挥部,向各位介绍本次地震的烈度分布图及其震害特征。我从四个方面作简要介绍,随后请在座的两位研究员对相关科学技术问题为大家作解读。

一、关于地震烈度评定

地震烈度是指对地表及在在建构筑物造成破坏及影响的程度。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其中6度及以上建筑物将有破坏现象。一般而言,烈度值随着离开震中距离的加大而逐渐降低。

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一是为伤亡人员搜救实时提供科学指导;二是为救灾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为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奠定基础;四是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概况

鉴于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的重要性和时效性,中国地震局组织了包括4个直属研究所(中心)、9个省市自治区地震局以及灾区涉及的各市、县区地震部门共92位专业技术人员,由中国地震局分管应急工作的修济刚副局长现场亲自指挥,在震后不到1小时就陆续进入灾区展开工作,并持续、实时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应急指挥决策依据。

截止8月6日16时30分,共完成覆盖整个灾区422个抽样点,总行程2万多公里的现场调查。结合震中定位、近场强震记录、震源机制、震源破裂过程、余震空间分布、地震构造等科学手段与数据,全面完成了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鲁甸6.5级地震烈度分布图》将在今天由中国地震局正式向社会公布。

三、地震烈度分布

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简要介绍《鲁甸6.5级地震烈度分布图》的基本情况。

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区最高烈度达Ⅸ度,等震线长轴方向总体呈北北西向,Ⅵ度区及以上总面积约10350平方千米,共涉及云南、四川、贵州3省。其中,云南省面积约8490平方千米,四川省面积约1530平方千米,贵州省面积约330平方千米。其中:

Ⅸ度区:总面积约90平方千米,涉及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火德红镇和巧家县包谷垴乡,共3个乡镇。

Ⅷ度区:总面积约290平方千米,涉及云南省鲁甸、巧家、会泽县的7个乡镇。

Ⅶ度区:总面积约1580平方千米,涉及鲁甸、巧家、会泽县的16个乡镇。

Ⅵ度区:总面积约8390平方千米,涉及云南、四川、贵州共10个县。其中云南省面积约6530平方千米。

以地震烈度达Ⅵ度及以上为标准,本次地震灾区涉及到云南、四川、贵州3个省,其中云南灾区涉及昭通市和曲靖市。

四、震害特征

根据大量现场调查取证、仪器观测,以及对本地区历次地震震害相关研究的归纳,有几点初步认识。

一是震级高,波及范围广。本次地震是云南省2000年以来的最大地震,也是滇东北40年来最大地震。地震烈度Ⅵ度以上的范围达到10350平方千米。涉及云南省昭通、曲靖两市5县(区),以及四川、贵州两省相邻地区。在此之前,鲁甸地区发生过的最大地震为5.8级。

二是震中区震动强烈。震源破裂在11秒内集中释放,位于震中龙头山镇的强震台记录到地面运动峰值加速度高达948伽,结合现场调查等科学数据的综合研究,评定极震区烈度为Ⅸ度,与2013年芦山7级地震震中地表震动水平相当。发震断裂是北西向包谷垴—小河断裂,当地称骡马口断裂。可以认为,这是一条并不显著的断裂上发生的显著地震。

三是人员伤亡很大。震区人口密度大,每平方千米达到265人,远高于全省每平方千米119人的平均水平。极灾区“土抬梁”等老旧房屋抗震性能差,且多建于边坡以及地质相对不稳定地带,部分房屋严重破坏甚至毁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四是地质灾害特别显著。震区多个方向的活动断裂密集发育,地层破碎疏松,山高坡陡,加之雨季降水影响,导致地震引发严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甚至在局部还形成了堰塞湖,堰塞体长达800多米,处置难度很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