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2015全国网媒看珠海  >  珠海发展

城市“拉链路”何时休?珠海横琴用“地下长城”给出答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珠海8月20日电(记者 高启辉)挖了填、填了挖的“拉链路”,近年来已经成为众多城市的街道的伤疤,既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其实,“拉链路”的出现是市政部门为了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对各类地下管道和线路进行更新、扩展、铺设,所不得采取的做业。

如何破解“拉链路”的困境,已成为国内城市建设中的一道烫手难题。而位于珠海的横琴自贸区,正在为中国各地城市规划提供一个可复制的经验。8月9日,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长33.4公里的珠海横琴综合管沟,将为中国各地城市规划地下综合管廊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8月18日,在“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珠海”的活动中,20多家国内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就实地参观了牛敬口中的横琴综合管沟。

城市“拉链路”何时休?珠海横琴用“地下长城”给出答案

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内监视横琴地下综合管道的情况。

设计超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近22亿元人民币的横琴综合管沟在2013年 11月19日建成,目前除环岛西路局部外,已整体建成投入运营。管沟全长33.4公里,最窄处有3米宽、3米高,最深处有8.3米深,是中国建成的里程最长、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沟。

横琴综合管沟纳入冷凝水、通讯、电力、中水、供冷、供热及垃圾真空等管线,不仅在节约土地、美化环境、提高管线的寿命和安全等方面起了作用。

此外,综合管沟在设计时,也为未来发展留出了余量。除了近期的供水、供电、通讯外,还预留了远期供水、供电和通讯管位,以及冷凌水、中水、真空垃圾系统安装位置。

城市“拉链路”何时休?珠海横琴用“地下长城”给出答案

横琴地下综合管沟的给水管。

节省80亿

据悉,横琴新区总面积106.46平方公里,而可开发面积仅28平方公里。横琴新区由于建设综合管沟,总计节约土地40多万平方米。结合当前横琴的综合地价及城市容积率,由此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超过80亿元。

横琴新区综合管沟项目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城市改造稳步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沟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仅2014年度就接待各级领导和相关省市单位考察学习团队近4000人次。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拉链路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跌幅迅速收窄至4% 唯保险板块翻红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