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要闻
开拓中外美术交流的主渠道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27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编者按:中国对外美术展渠道不畅,影响微弱;民间渠道对外美展尚未能进入国际主流美术界的视野,究其原因,是中国艺术家没有很好传承和把握中华传统文化所致,中国书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的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这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上的奇葩,失去传统文化的营养,奇葩不“奇”了。

  国际美术展览是中外美术交流的重要渠道,国家级美术展览更属于中外美术交流的主渠道。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来华美术展览包括国家级美术展览异常频繁,渠道畅通,影响巨大,而中国对外美术展览特别是国家级美术展览相对较少,渠道不畅,影响微弱。迄今中国个人或小群体通过民间次要渠道在国外举办的美术展览,基本上尚未进入当代国际主流美术界的视野,也并未产生如国内有些新闻媒体宣传的“轰动效应”。

  为了改变中外美术交流引进多而输出少的文化逆差现状,增强当代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中国国家级美术组织,近20多年来一直积极筹办代表国家水平的对外美术展览,开拓中外美术交流的主渠道。

  中国5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美术展览。从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就开始组织实施在当届展览遴选部分优秀作品,翌年赴国外巡展的项目。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已成功举办,2015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启动了“中国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项目。该项目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与国际友人的支持,因此在巡展的范围和规格上都有所扩大和提升。往届巡展范围仅限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本届巡展范围首次从亚洲扩大到大洋洲、美洲、欧洲,巡回到新西兰、美国、意大利,相继在奥克兰、纽约和佛罗伦萨举办,而且是在各国高端的会展中心以及国际知名的艺术场所展出,与中国国家级美术展览的身份与规格相符。

  今年“中国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从去年全国美展的576件优秀作品中精选出65件巡展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综合材料绘画等门类。尽管国内美术界对本届全国美展褒贬不一,但平心而论,这些精选的巡展作品毕竟代表着当下中国美术创作的较高水平。巡展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格调健康,品位纯正,集中展示了近5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其中既有历史的深刻反思(例如姜永安的中国画《伤逝的肖像·中国“慰安妇”写真》、王昌淦的版画《历史之镜系列》),又有现实的人性关怀(例如杨诚的油画《剩山归途》、袁庆禄的版画《祥云·圣女》、孙岱婵的中国画《维和日记(红土地蓝盔情)》);既有中国传统笔墨的更新(例如刘立勇的中国画《西岳丰碑》、范琛的中国画《天地梦圆》、李乃蔚的中国画《蓝花花》、宫丽的中国画《来苏香》),又有西方现代构成的实验(例如袁伟的综合材料绘画《碎片》、林皖的中国画《天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本届国际巡展前言中说:“行进之中的全国美展正在逐渐开创具备自身特色的当代性的表述方式与文化姿态。”历史使命感与艺术个性化是当代中国美术家对中国特色的“当代性”的自觉追求。当代中国美术家自觉地承担表现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例如从刘孔喜的油画《青春纪事之十八——你好·白桦林》的插队知青到梁业健的版画《青影》的街舞青年形象,就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时代精神、社会变迁的历史投影。当代中国美术家也自觉地追求个性化的艺术风格,例如何红舟的油画《桥上的风景》与李成民的油画《开国大典·人民万岁》便分别呈现写实与写意的不同风格。

  本届巡展已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重视和评价。新西兰艺术文化遗产部部长玛吉·巴莉女士称赞此展“让新西兰人看到中国艺术的博大精深,了解今日中国的发展和历史变迁”。美国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主席史蒂文·洛克菲勒先生说:“此次国家级美术展览将进一步掀起理解与合作的高潮。”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达里奥·纳尔代拉认为:“作为最有效与直接的沟通方式,艺术不仅可以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更教会人们如何对话、如何面对,将我们的心境与新的未知世界联系在一起。”我们相信,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与国际友人的支持下,将不断拓宽中外美术交流的主渠道,为当代中国美术真正走向世界做出新贡献。(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镛)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 编者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