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作品
萧散简远孙其峰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21

孙其峰先生以花鸟闻名,兼能山水。但在展览和画册中,很少看到他的山水画。不久前,获知要出版先生的山水画集,又驚又喜!这些山水,皆其女儿平日拾藏,有笔画,有指画,时间跨度约在上世纪70年末到新世纪初,特别在幽居招远那十年(1996-2005),家乡的山光水色,激起了他的创作热情,留下的作品最多。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从画上题跋如“习画日课”“临古习画”“写旧游印象”“学作指头画”“教学小稿”“写故乡小景”“信手草草”“出游客中所作”“戏墨”等等,可知这些山水画并非刻意经营而成,不是“任务”,更不是“定件”,而是心闲气定、随手勾画、任笔点染之作,所以笔松墨静,即使逸笔草草,也别有一种清宁自在、萧散简远之意在。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其峰先生自谦不长于山水,其实对山水是下过真功夫的。早年从王友石、黄宾虹、秦仲文、刘子久等学过山水,也曾师法古人如倪瓒、石涛等的画法,又曾多次到太行、黄山、巴蜀、南粤等地游观写生。我至今还记得1960年,先生在昌黎为我们上山水写生课的情景。此外,他的大量论画笔记,有相当一部分是论述山水画的;他在主攻写意花鸟的同时,始终关注着山水;在教授花鸟的同时,也关心着山水教学。在他看来,山水和花鸟相通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论是笔墨语言还是精神传统,都有着内在的一致性,因此,他常以山水滋养花鸟,又将花鸟的笔法、意趣融入山水。而融山水花鸟为一的典型作品,莫过于他的《飞鸟归林图》系列。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飞鸟归林图》系列,在这里是指其峰先生以树林飞鸟为主题的作品。大凡秋景春色、枝头鸦鹊、群飞群落、出林归林,一一收入笔底,境界相近而又各个不同,它们远承古代寒林图,又自出新意,表达出画家对自然的真实观察与感受。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先生生长于齐鲁丘陵地带,那里四季分明,林木繁茂,乌鹊群飞,他从中获得了充满诗情的记忆;先生又始终在京津地区工作,对北方大地特别是秋冬和初春景色有特别的体验,一画再画,百画不厌。这些作品以山水为主体而兼花鸟之意,其画法,皆以精熟苍劲的草书或行草笔法出之;其意趣,一变孤寂荒寒而为繁茂喧闹、寒而不荒,充满生命自然的活力。在一幅《仿倪瓒山水》上,先生题曰:“己卯秋日,拟云林子而略去其荒寒之意,缀以人物。”——这正透视着画家积极入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20世纪山水画史上,这些从意境、画法两方面把时代特色与传统精神融为一体的作品,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

萧散简远孙其峰

 

其峰先生画花鸟,总是力求形神兼备,重视结构、比例甚至透视的准确描绘,而不以变形、装饰为宗。这源自小写意绘画的主流传统,亦与先生曾师从徐悲鸿有关。但先生画山水,则以意求之,不取一丘一壑的形似,如苏东坡所说,求其常理而不求其常形。其《题黄山图》曰:“吾画黄山,不知其何峰,亦不知其何名,但求神似,不为迹缚。”“但求神似,不为迹缚”八个字,恰当描述了他的山水画追求。大致说来,其山水画,可分为相对疏朗恣纵的意笔之作、相对繁密工整的勾皴之作、意笔勾点加淋漓泼墨之作三大类。小笔,秃毫,率多以行草入画,随着感觉笔笔生出,而不斤斤于斧劈、披麻诸皴法,忽平远,忽高远,忽深远,或兼而有之,画法多变,不拘一格,而又不失其规矩法度。

 

萧散简远孙其峰

 

萧散简远孙其峰

先生向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他的花鸟、山水和书法作品,在抒情寄意的同时,常常自觉不自觉流露出适应教学、传授画法的热情。这些山水虽非为教学而画,但种种笔法、墨法、点法、构图法俱在其中,作为教材和范画,不似画谱而胜似画谱。它们的出版,给美术学子以亲授般的指导,是可以期待的。

萧散简远孙其峰

(编辑 张承肃 张鉴妤)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