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如何理性看待潍坊书画市场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27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核心摘要:专家认为,经营画廊首先要将书画的知识、文化介绍给大众,让大众认识、了解艺术和文化,不要把艺术品纯粹地当做商品来运作。其次,画廊是藏家养成的平台,画廊要培养藏家,帮助他们形成收藏理念,这样藏家不会盲目地购买艺术品,双方可以互惠互利,健康发展。第三,画廊在选择画家的时候,一定把学术性放在首位,所选择的艺术家要有发展前景,要为藏家着想,这样不仅能做出画廊的品牌,也能使藏家在艺术上、知识上获得享受的同时,在投资上获得一定的利益。第四是诚信问题,针对目前中国书画市场的混乱局面,画廊要在作品上保真,价格上让利,建立新的模式会非常有意义。

    2012年以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波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调整阶段,尤其反腐力度的加大更是将礼品市场占比较重的书画市场调整到一个更深层次。于是关于书画市场的各种声音层出不穷,其中“青州崩盘论”和“济南沦陷说”,成为了很多业内人士微信朋友圈中的讨论热点。但是这个观点具有很大的片面性。

   被誉为“中国画都”的城市潍坊,在艺术品市场上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据统计,青州有700多家画廊,全潍坊市注册有2000多家画廊。2015年春节前,笔者走访了潍坊地区的画廊,发现大部分画廊甚至美术馆在腊月二十三就已闭门休息,潍坊轻纺古玩文化市场中甚至有画廊挂出了转让的告示。表面上看,潍坊艺术品市场确实非常寒冷,然而静水底下潜流暗涌。潍坊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潍坊注册有这么多画廊,肯定有好的也有差的,由于市场的调整和反腐力度的加大,使画廊进入了洗牌和调整阶段,不少在市场高峰猛进时期投机进入艺术品行业的机构,受不了大环境的影响已经开始退出,而与市场共同发展成长起来的画廊因有着20多年的成熟经验,会随着环境的变化在经营上作出调整,经济和政治环境的变化对这些画廊虽有影响,但并不致命。有些媒体将市场差的一面放大了,忽略了好的一面。

如何理性看待潍坊书画市场

陆俨少-《雁荡泉石图》

潍坊艺术品市场的特点与问题

   在潍坊地区,青州的艺术品市场发展最早,潍坊中心城区与青州艺术品市场不同的是,青州画廊数量多,但是经营理念雷同,而潍坊市区内画廊层次高低有别,好的作品集中在集文斋、天朗轩、潍坊画馆、鲁鸢美术馆等几个比较大的画廊里。

   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整个潍坊市场是一级市场和私下交易市场的综合体,它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场不一样。其他市场的业态比较复杂多元,潍坊的市场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为画廊市场和私下交易市场,但是规模很大,以当代艺术家的书画作品为主,所以潍坊地区艺术市场对中国存世艺术家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但是潍坊地区艺术市场的可复制性却很小,对此西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潍坊有收藏的文化传统,有一定的消费取向偏好,群众基础比较好,这种消费需求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培养的。二是潍坊市场发育较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形成,是在特定时期、特定情况下形成的。当时大量的艺术家到潍坊来销售作品,后来慢慢有运营经纪人开起画廊,示范效应较强。经历了2004年-2005年,2009年-2011年两轮高潮后,价格上涨较快,早期的收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也是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第三点是潍坊的文化传统,加上山东礼品市场发展较快,推动了潍坊一级交易市场和私下交易市场的发展,这也是礼品市场下的一种形态。时过境迁,现在整个市场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可复制性已经很小了。

   尽管潍坊书画市场规模的庞大、成长时期的特殊以及经营特色,都为潍坊整个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令人艳羡的光环,然而其背后也是险象环生。西沐认为问题主要有三点:其一是市场种类过分单一,主要是中国画,并且是存世艺术家的中国画。第二,经营主体主要是画廊,竞争模式趋同,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在本质上取得大的突破。第三个是业态发展初级,没有形成市场产业链条,过分注重点对点交易,对市场产业链条重视不够,市场体制比较单薄,市场支撑能力不足。

   不过我们不可因这些问题否定潍坊书画市场。从全国书画市场来看,潍坊的发展是可圈可点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书画市场标杆的潍坊地区都存在问题,其他地方的书画市场要获得良好的发展自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西沐认为,目前发现潍坊书画市场的问题是为了它更健康持续地发展,为中国书画市场探索发展的方向。总体来说潍坊地区艺术品市场发育时间较长,大家对艺术品市场投资相对专业一些,也经过了几轮市场的变化,很多大的画廊和经营者本身有市场分析能力,相对理性,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虽说潍坊市场结构相对单一,规模这么大,又面临如此大的冲击,市场却没有崩盘,也是多益于此。

反腐加速潍坊艺术市场洗牌速度

    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整个潍坊的艺术品市场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点是一致的,它是礼品市场支撑起来的市场,反腐对潍坊市场影响是很大的。虽然有很大的群众基础,但是随着政治、经济进入新常态,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转化非常明显,礼品市场规模不断萎缩,投资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潍坊艺术品市场所受的冲击较大,但是由于前些年潍坊投资市场得到有效发展,所以总体来看虽说受到冲击,但是总的来看还能支撑得住。

   市场的起伏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田纪文认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艺术品市场变化和反腐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前十年,礼品市场对艺术品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同时也造成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过度繁荣,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礼品书画会退出,这对画廊经营者是一个挑战。以前画廊选择艺术家看画家的名气、职位的大小,而以后要选择真正的艺术家、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被淘汰的艺术家。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大,不仅会促使画廊洗牌,也会促使艺术家洗牌。

   西沐认为,目前潍坊市场面临着从礼品市场向投资市场的转化,这种转化是必须的。首先,礼品市场和投资市场对艺术品的价值判断标准是不一样的,差别主要表现在礼品市场更多地追求知名度、职务、社会影响等一些官本位的东西,投资市场主要看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本身,价值的转化是非常本质和重要的;其次,礼品市场和投资市场条件下的价格体系和价格机制差别非常大,投资市场更多关注投资价值,关注艺术价值本身,而礼品市场很多情况下价格和价值背离较大。这种转型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冲击是很大的,不只是在潍坊。随着投资市场的兴起,人们不再认可礼品市场的价值评判标准。同时,礼品市场占有率会下降,价格跌幅较大。

   对于反腐带来的市场不利影响,潍坊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表示,潍坊很多大的画廊已经有所准备,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画廊将着重发现、培养引领年轻的收藏家和鼓动企业,由礼品转向个人收藏和企业收藏,尤其是企业收藏。他认为相对国外的企业收藏,国内企业收藏刚刚起步,中国的刘益谦和王健林就是企业收藏的引航者。

   曲直美术馆负责人崔文表示,尽管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形势较差,但从长远来看,艺术品市场还会有很好的前景,这是因为国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发展是未来的趋势。画廊经过二十多年的原始积累,现在开始进入健康的发展阶段。过去画廊、藏家的收藏更多的是投机,但是从目前来看,文化企业的发展使收藏的层次比较高,量比较大,成为收藏的新生力量。同时他也认为,画廊经营过程中,资金和作品要经常流动,如果不流动好比死水一潭,容易出问题,尤其是市场不好的时候,更应该是画廊买进的时候,艺术品的经营需要把握好时间点。

如何理性看待潍坊书画市场

启功《书法》

艺术品市场转型迫在眉睫

   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与国内经济的增长是齐头并进的。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经济有了快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也就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有了爆发式增长。现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艺术品市场也要随之进入新常态,这对画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品市场也要更规范、更理性、更健康地发展。以前市场发展不充分,画廊经营也能盈利,而随着艺术品商店模式日趋衰落,画廊的转型迫在眉睫。

   潍坊地区最早进入新模式探索的是崔文经营的曲直美术馆。由于中国艺术家私下交易状况严重,画廊尤其是经营书画的画廊经常面临艺术家违约或者艺术家市场难以控制的情形,对此崔文表示,可以借鉴国外的代理方式和画廊协会制度。崔文说:“我们以后做艺术家代理、签约艺术家的时候不要单打独斗,要成立画廊协会作为艺术家的代理人,由这个组织来探讨研究,在市场上可以共同推动艺术家。画廊协会对艺术家最大的制约在于,这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个人,群体越大,对艺术家的制约就越大,也就越能规范不健康的艺术市场。”

   同时崔文表示,针对画廊转型的很多因素都在探索当中,潍坊老牌画廊都有相当长的经营经验,但是缺乏先进的观念和科学规范的模式。他认为,经营画廊首先要将书画的知识、文化介绍给大众,让大众认识、了解艺术和文化,不要把艺术品纯粹地当做商品来运作。其次,画廊是藏家养成的平台,画廊要培养藏家,帮助他们形成收藏理念,这样藏家不会盲目地购买艺术品,双方可以互惠互利,健康发展。第三,画廊在选择画家的时候,一定把学术性放在首位,所选择的艺术家要有发展前景,要为藏家着想,这样不仅能做出画廊的品牌,也能使藏家在艺术上、知识上获得享受的同时,在投资上获得一定的利益。第四是诚信问题,针对目前中国书画市场的混乱局面,画廊要在作品上保真,价格上让利,建立新的模式会非常有意义。

   画廊的转型不能只看眼前也要看长远。崔文在中国书画市场上打拼20年,对中国书画了如指掌,但是他却看好了中国油画市场,并成为少数迈进中国油画的市场经营者。崔文并不否认他们这代人对油画艺术、西方艺术还有隔阂,他认为,虽然现在50、60的藏家是主流,但未来是70、80的天下,他们的审美会影响艺术市场的发展。从整个国内收藏状况来看,油画的投资是起始阶段。崔文认为画廊经营不要随波逐流,要超前,为将来做准备。

   对于潍坊艺术品市场的转型,西沐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从礼品市场到投资市场的转变过程中,如何适应投资市场是突破口。艺术品在投资市场下不仅是商品,还是资产,要在资产化平台上实现流转、流动、退出,真正形成资产化平台。发展艺术品资产流动性的措施之一,就是与金融工具结合,推动市场发展。此外,要使市场不断多元化,除了艺术品原作交易之外,还要发展艺术品服务业,例如展览、衍生品、传媒、资讯服务等,而不是单一的原作买卖。单一的原作买卖对市场的支撑是有限的,只有形成了复合的生态,才能不断扩大和支撑市场规模,从而增强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如何理性看待潍坊书画市场

田黎《向日葵女孩》

当银行介入艺术

   2009年,潍坊银行对于希宁的作品进行了262万元的质押,开始用金融杠杆撬动艺术品市场。2013年,潍坊银行成立了文化金融事业部,致力于对文化企业进行金融扶持。潍坊银行文化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高兰梅说:“艺术金融是潍坊银行定位差异化的一项发展战略。从政策方面,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金融的政策,鼓励创新文化金融体制,促进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潍坊文化底蕴丰富,经营书画艺术品客户较多,认为目前金融对艺术品介入是恰当时机。

   潍坊银行的介入,给当地的产业带来了延伸的服务。2014年潍坊银行和保利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凡是保利拍卖的作品,潍坊均提供竞拍贷款,只要符合授信条件,客户只需首付百分之五十,剩下的百分之五十银行可以投放。潍坊银行打造了一个艺术金融的产业链,投资兴建艺术品仓储库,并在2014年1月份投入使用。在艺术家运作层面,潍坊银行从去年开始成立策展中心,与艺术家的合作形式主要是做策展和推广。高兰梅表示:我们潍坊银行拥有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丰富的产品组合,完整的业务流程,能够为文化金融服务需求者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止目前我们有五款针对不同客户需求的艺术金融产品。具体包括书画艺术品质押业务、书画艺术品按揭贷款、书画艺术品消费信用贷款、书画竞拍贷业务及艺术品全行联动营销业务。我们还做了艺术信托和艺术基金业务,具体办理主要也是根据客户需求、行业特点、客户的还款能力、抗风险能力来设定期限、标准和额度。”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面向社会收藏的仓储集保库业务、策展业务以及专业的艺术研究中心,这些部门和产品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我行艺术金融的产业链条,能够满足艺术市场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形成综合服务特色。

   介入艺术品市场,潍坊银行不是第一家。面对银行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带来的很多争议,潍坊银行高兰梅认为:“文化艺术品市场是目前金融服务的空白,文化金融潜力巨大,国家对文化产业支持力度大,是一片有着极大发展空间的蓝海。我们始终相信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好的企业,虽然目前市场还未形成正规的鉴定、评估机构,但是通过我行金融资本的介入,可以让该行业未来发展更加透明、规范、公开。

   同样,西沐也认为银行介入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他认为银行不仅为艺术品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也促使市场经营机构更加规范、理性,因为银行和经营机构的介入,倒逼机构运营更加规范和理性,从另一个方面提升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另外银行的参与拓展了市场的规模,同时不断地净化市场环境,也进一步提高了潍坊艺术品市场抵抗风险的能力。

   潍坊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与西沐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市场规模越大,参与人数越多,市场才会越坚实。但是他也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方面,由于目前艺术品市场是排除泡沫的时候,银行资本介入艺术品市场,可以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是如果在艺术品过度繁荣的时候,银行资本的介入会吹大市场的泡沫,若是这时资金骤然收缩,那么会对艺术品市场造成重创。

如何理性看待潍坊书画市场

黄胄-《大吉图》

潍坊为什么没有重量级藏家?

   潍坊艺术品市场的包容性很强,南北东西艺术家作品都在这里汇聚;潍坊的市场面向全国,交易网络广,成为艺术品交易的枢纽;潍坊地区交易量多,收藏家也多。潍坊画廊协会会长田纪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地区对中国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山东收藏的艺术品价值不止百亿,山东藏家群体比较均衡,顶级的藏品少。造成山东地区缺乏顶级藏家的原因有很多,田纪文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山东地区经济上的发展不及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以及浙江、福建这些沿海大省。他认为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经济来做支撑,改革开放之后,山东的经济发展没有这几个省市好。即便如此,山东的藏家也在非常坚实地向前走,也有很多私人美术馆不断建成开业美术馆的,他们的收藏有非常成就。

   秦先生就是潍坊藏家的一个典型案例。他在2002年受朋友影响开始收藏艺术品,2006年购买了一批作品后,他的第一个美术馆——环泰美术馆开门营业,结果美术馆开了一个月就被迫关门,因为作品是赝品。在收藏路上交了一笔不菲的学费之后,秦先生决定自己研究艺术品市场,基本上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收藏的方向也从当代书画转向了近现代书画。对书画的痴迷,使秦先生经常为没有买到心仪的作品而懊恼。他觉得未来能流通的近现代书画作品将会越来越少,所以他买的多,而从他手上流出的作品少。因此,秦先生的收藏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为了能把收藏的作品展示出来,他出资兴建了占地不小的美术馆,并将在今年5月份开馆。

   尽管秦先生对艺术品收藏非常的痴迷,但是他表示,在是否购进作品的时候,他会多方面考虑,量力而行。对于已建成的美术馆,他表示是想建立一个收藏作品展示的平台,有一个与朋友喝茶聊天的场所,对于美术馆以后的运营方式,以及美术馆的投入与产出问题没有深入考虑。这些也都说明潍坊的藏家不仅在资金上难与其他省份的藏家相匹敌,在收藏规划和收藏的专业程度上,也有待深入。

尽管目前,潍坊乃至山东少有顶级藏家出现,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藏家收藏的深入,未来顶级藏家的出现不无可能。西沐认为:市场的发展和当时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潍坊书画市场主要以存世艺术家展览、走穴卖画为主,所以收藏家偏好存世艺术家的作品,不像大的收藏家那样专门收藏古代或者近现代的作品。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更专业的认识和更强的资金实力、更多的渠道,而这些不是想有就有的。但收藏收藏存世艺术家的作品一样会出收藏大家,山东这个方面的收藏家很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规范、文化和规模,在全国也是有较高水平的,只是要出收藏大家需要一个过程。(作者:李坤凝/投资收藏导刊)

编辑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