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资讯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新浪博客 2015-03-31

郑板桥、徐文长的书法,一改传统面貌,用今天的话说,算是另类。郑板桥书法,楷书隶书参半,风格朴实自然,看似笨拙,又古朴苍劲空灵。看了让人耳目一新,精神肃然。徐文长,书法豪迈潇洒,一股狂劲儿,时如疾风暴雨。这样的书法,让无数人震撼,折腰!

这样的书法,这样的个性,当然要有这样的底气。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郑板桥有一首《教馆诗》,写来轻拿轻放,风格朴实无华,又贴切感人:

教馆本来是下流,

傍人门户度春秋。

半饥半饱清闲客,

无枷无锁自在囚。

课少父兄显懒惰,

功多弟子结冤仇。

而今幸得青云步,

遮却当年一半羞。

论诗风,这《教馆诗》就是活脱脱的陶渊明,看似平淡,清瘦,质朴,没有一点儿夸张和修饰,又自然而然,让人回味不尽。诗写到这份上,可谓大家,比起明清时期的前后七子,理所当然要高出一大截。即使比白乐天,也未必示弱。那郑板桥的书法,笨拙里面带着空灵,古朴又有刚劲,跟那《教馆诗》的风格何等相似!这就是精神,这精神的根基就是文化修养,就是质朴厚道而又通达开悟的个性使然。没有这些,谁若是想跟郑板桥一样,创出来新书体,自成一家,好百世流传,恐怕底气不足。

徐文长文采过人,他的诗,风格豪迈放逸,正如公安派诗人袁中郎所言:“放浪曲蘖,恣情山水,其山奔海立,沙起云行,风鸣树偃,幽谷大都,人物鱼鸟,一切可惊可愕之状,一一皆达之于诗。其胸中又有一段不可磨灭之气,英雄失路、托足无门之悲,故其为诗,如嗔如笑,如水鸣峡,如种出土,如寡妇之夜泣,羁人之寒起。当其放意,平畴千里;偶尔幽峭,鬼语秋愤。”这又是底气,又是憋在肚子里的一股子气愤,这样的精神,成就了狂傲的个性,这样的个性,又成就了书法,成就了展示雄健,壮美,恣狂,豪放气度的壮美书卷。这就是文化,只有像这样的文化素养,像这样的风骨,像这样的精神,才有书法的意境,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才能演绎出惊天地,泣鬼神的艺术精品!当然,徐渭的文化才气,还表现在戏曲那曲折动人的情节里,那让人感叹的人物形象里。那替父从军的花木兰,那安邦治国的女状元,那身为鬼魂,还要击鼓骂曹的祢衡,都是徐渭笔下的戏曲人物,都经典,都为父老乡亲所喜爱,那照样也是文化底气,那也是他书法的文化根基。

文化,当然靠积累;个性,更是文化的积淀;书法,只有文化做底气,那才能积累年复一年的功力,才有直木曲铁,才有秀美绝伦,才能彰显精神,彰显骨气,才能有恢弘的气度,才能有真正的多彩多姿,才能展示出人格,才是真正的艺术!在文化成就的精神面前

,任何所谓的线条,任何绞尽脑汁的创新,任何滔滔不绝,言之凿凿,都苍白无力。只有这文化的积累,只有这文化蕴含的气度和精神,才有永不穷尽的意志,才能成就独特的个性,才让书法熠熠生辉,辉煌耀眼。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