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顾问团队
郭因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27

郭因

郭因(1926-)安徽省绩溪县人,原名胡鲁焉,幼名胡家俭、迦剑。安徽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绿色文化绿色美学学会、安徽省管子研究会名誉会长、安徽省徽学会顾问等。

郭因

2013-10月中旬,中国美术家协会向郭因先生颁发“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证书。这是继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向郭因颁发纪念章后,郭因荣获的又一殊荣。88岁高龄的郭因为安徽省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省文史馆资深馆员,中国民主同盟老盟员,其倡导的以追求三大和谐为基本观点的绿色文化、绿色美学理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即闻名大陆以及港澳台华人世界。他同时也是建国后美术史论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研究中国古典绘画美学和新安画派方面成就卓著。

郭因

 

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社联委员,安徽省文联名誉委员,安徽省美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等。

曾任安徽省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安徽省政协常委兼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等。

著作有《艺廊思絮》,《中国绘画美学史稿》,《中国古典绘画美学中的形神论》,《审美试步》,《中国古典绘画美学》,

《先秦至宋绘画美学》,《元、明绘画美学》,《中国近代绘画美学》,《艺术美的创造与欣赏》,《山水美与绘画》,

《我的绿色观》,《书头书尾》,《郭因美学选集》等。

郭因

与人合著的有《绿色文化绿色美学通论》,《中国美术》,《新安画派》等。

主编或与人共同主编的有《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安徽卷》,《安徽文化通览简编》,《安徽文化史》,《学术百家》,

《中国画论》,《管学论集》等。

传记或简历在国内曾被收入《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美学家》,《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等。

在国外曾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收入《杰出人物》第15版,《国际思想家》第10版等;被美国传记协会收入《世界500名杰出人物》等。

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

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对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专家。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