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lash
蔚然深秀--国画大师萧谦中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4-15

萧谦中(1883-1944)原名萧逊,字谦中,号大龙山樵。安徽安庆市杨桥镇龙山村人。早年师从姜筠学习山水画,成绩显著。后出游西南、东北名胜,行万里路,开阔艺术视野。1921年重返北京,广泛涉猎历代名家作品,深得传统艺术精华,尤醉心石涛、龚贤、梅清。1920年与周肇祥、金城、陈师曾等人发起成立中国画学研究会。曾任教北京美术专科学校及中国画学研究会。

蔚然深秀--国画大师萧谦中

萧氏初从临“四王”山水起步,后涉宋元诸家,受明清之际黄山画派影响较大。对于前贤,最推崇龚半千,从龚半千遗法中融汇、提炼,使其皴、擦、点、染、干、润、浓、枯综合表达极为优美,笔下境界气势苍莽,雄浑深秀所作山水往往山重水叠,构图饱满,但层次分明,用墨及赋彩(包括浅绛、青绿)皆相当精致出版有《萧龙樵山水精品二十四帧》、《课徒画稿》。

 

蔚然深秀--国画大师萧谦中

品评近代中国画大师·萧谦中

蔚然深秀--国画大师萧谦中

浅龙卧笔  山水沉浮于今

  其实齐白石的成功,很大因素在于两点,一是他有个主席老乡,碰巧主席还请他吃了饭,两个人关系还不错。二是因为他绘画的风格在外行看来,至少是具有丰富的民俗成分,这与时代追求工农文化的思想十分契合。我们不是在否定齐白石的艺术,只是说一个人的成功其实有很多因素,甚至,绘画功力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因素。

蔚然深秀--国画大师萧谦中

在上个世纪初,整个国家都处于一种极度的不平衡状态,外国的月亮在那个时候当然是又圆又大的,就算有人提出疑问,也会被要求拿出证据来,其实这只是一个说辞,跟法律上人人平等的口号差不多,你有证据甚至还不如没有证据,举国都沉溺于西方科技文化的时候,你站出来反对,不是被唾沫淹死就是被行政扼杀,这其实是一种大势,不是个人力量可以反抗的。所以,齐白石的成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例子,不具有典型性。而萧谦中,作为那个时代文人画家的一个代表,他的经历,却具有典型性特征,真正能说明为什么传统绘画会在那个时候衰落如风中之烛,随时可灭的样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