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Aleni(logos, ethos, pathos.) 2015-04-01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彭薇

彩墨锦绣,纸本水墨,裱板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绣履记,2002,宣纸水墨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绢鞋系列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汉宫春色图,麻纸水墨,绘画装置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夜a,麻纸水墨,绘画装置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浴马图,麻纸水墨,绘画装置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遗石图,2011,宣纸水墨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波斯随想一,麻纸塑胶,绘画装置

彭薇访谈:让传统国画更自由(组图)

11月5日~12月28日,“脱壳彭薇作品(2002~2011)”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展出彭薇109件作品,包括绣履、衣钵、画皮、脱壳、遗石等五个系列的绘画作品和一个关于时间的装置作品,囊括了她近十年来的代表作。彭薇利用传统水墨画的题材与样式,将国画的疆域拓展到各种不同的现成品上,如绢鞋、服饰、人体模特,实验性地运用了传统水墨画。名为“脱壳”的这次展览,呈现了她的创作从平面逐渐延伸到空间的历程,蕴含了其艺术在承载国画传统上的“金蝉脱壳”。

彭薇 1974年生于成都。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人文学院美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6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编辑。现为北京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我其实就是一个画画的。不管我画在手上、纸上还是雕塑上,对我来说都是画画。让我挺高兴的一点是,我可能让国画更自由了。彭薇

信息时报:从平面到模特身体,再到绢鞋,十年里,你的画作越来越立体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彭薇:对画家或艺术家来说,总会想突破一个极限。在平面上玩的时间久了,就会觉得画幅不能完全装下我的想法,自然就会想些新的东西,这应该也是我的性格使然。

信息时报:从平面绘画转向空间作画,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彭薇:困难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事,都是技术上的困难,比如从平面到立体,构图的难度会加大,包括展览方式难度也会加大。不过,这些困难对艺术家来说是高兴的事,有一种成就感,就是你看这么难的事我都办成了,多好啊,而且回过头再画就觉得了如指掌了。

信息时报:你的“脱壳”系列很引人注目,在绢鞋里画春宫图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彭薇:主要是好玩。绢对画国画的人来说太平常了,那种半透明的质感我特别喜欢,以前就想过在上面作画。不过这次也是挺偶然的。今年6月我跟意大利一个鞋子品牌有一个合作,最早是在他们的鞋子上画东西,后来就想做得更有意思一些。春宫画是特别传统的绘画,历代很多名画家如仇英、文徵明都画过。我一直想把传统春宫再用一遍,但一直没找到更好的形式,正好做那批鞋子的作品,就有了灵感。

画在绢鞋里,因为鞋子有私密性,有点遮挡,会让春宫画更有意思,想想看,如果是平面的呈现,就没有那种情趣了。但我想说的不是关于性,而是关于美和爱,我觉得这有点戏仿,有点小小的幽默,有点好玩。所谓“美与美有关,性与性有关”,我想的都是技术问题,但技术问题同样会给人快感。

信息时报:这次也展出了你的遗石系列,你在自述中提到,石头是你的艺术道路的开始,而且每个系列画得有点烦的时候你都会回到石头上,为什么?

彭薇:2000年左右我找到建立自己绘画语言的方法,就是在石头系列。那是一种不同于传统中国画,不同于其他画家的技法。别看我画的都很工细,都是在颜色保持湿润的状态下画的,干了就不能画了,这是特别有时间性的一种方法。画石头必须一笔接一笔,从第一笔到最后一笔,一次完成,不能复笔。这是挺技术性的,我觉得,技术决定了想法。

每个系列画得有点烦的时候都会回到石头上,这让我有充电的感觉。因为画国画是很精细的,整个身体会越来越紧,但是画石头这种特别放的东西会让人放松,手更加灵活,有一松一紧的状态。很多国画家都这样,像齐白石年轻时画些很工细的东西,也画写意。又比如,你看宋代特别精细的工笔画,其实画得蛮写意的,不是紧紧的、死死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郑板桥、徐文长,文化是底气

徐文长和郑板桥,那两个人是有风骨的。他们的身上,有的是气度,有的是个性。这气度和个性,当然来自文化。那文化,当然是书法的底气,更是书法的灵魂。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