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郑州天空又现黑色污染带 环保局:季节交替影响天气

中国新闻网李志全 2015-09-09 09:58: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郑州9月8日电 (记者李志全)曾因空气问题被国家环保部约谈的郑州市,8日早晨在城市上空出现“黑色”污染带。加之“9·3”阅兵刚过,因为格外受到民众关注。

当天早上,郑州东南部城区上空被一条长长的“黑色”污染带缠绕,建筑物映衬其间,宛如科幻大片。这样的场景被人传至网络后引发热议。有人分析,可能是污染企业在夜间偷排;也有人认为,这是“约谈蓝”“阅兵蓝”后,污染的报复性反弹。

该市环保局8日下午回应说,伴随季节交替,影响该市的天气系统发生变化。从昨天夜里开始,郑州市受高压系统控制且呈逐渐加强趋势。在高压系统控制下气流呈下沉运动,污染物随着下沉气流也被压缩至地表层。

回应称,早晨6点日出之后,地表温度急剧上升,垂直扩散能力增强,边界层顶有抬高的趋势;而高空处于高压系统控制下,气流呈下沉运动,有压低边界层顶的趋势。在两种力量共同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污染物、水汽混合的极高浓度带,造成视觉上的“黑色”带。

但官方上述专业性的解释,网友并不领情,认为这是在以专业之名行敷衍之实。人们担忧,上述污染带的主要成分是什么,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在全国大气环境质量中排名倒数第三,其中二季度每个月皆为倒数第二,由此被国家环保部约谈。此后,空气好转的郑州被调侃为“约谈蓝”“阅兵蓝”。

“黑色”污染带在郑州上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今年4月24日清晨,郑州市区东南部上空也曾出现大面积的黑烟污染带,并形成了“平流雾”,笼罩大片建筑。(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黑色 污染带 环保局 季节交替 天气系统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